出家好嘛?

引述《seabok (累人的新生活……)》之銘言:


:    就像電視裡的肥皂劇一樣:


:    家姐前陣子感情受挫,朋友的介紹下轉求佛教的幫助。


:    一開始她的情緒稍有穩定,家人們都很高興,


:    但近日卻開始常跟我們提起她要出家,原因是"她放不下情關,要出家才能破除。"


 


:    當然父母都很反對,尤其是父親更因此差點擔心到中風。


:    我試著跟她溝通,表示:她這種行為會讓爸媽很傷心難過,這種行為豈是孝道?


大家都把出家想的嚴重了,真正的出家就像一般工作ㄧ樣,是有試用期的。他在僧團裡的身分就是學戒男、學界女,或稱近事男、近事女(優婆塞、優婆夷啦)


過了試用期,出家者的心理狀態適合出家與否,由當事者,還有主戒的和尚來決定。


如果當事者適合出家,也喜歡出家,那就出家吧,就像工作ㄧ樣,又不是ㄧ去不復返,做不好可以辭職,出家也可以還俗阿。


泰國的男子,都得出家你不知道嗎?


 


有什麼工作ㄧ工作就換了爹,換了娘的?


 


想的太嚴重了。


:    她回答我:"佛堂的法師告訴她:其實每個人的親屬關係就是每一世來來去去


:    固定是這些人在交替,這一世他們是你的父母,可能前世你反而是他們的長輩,


:    而再前一世你可能是他們的兄弟姐妹,以此類推。是故,你的下一世,下下世,


:    都是如此一直反覆。所以,你要打破這些牽絆才能真正放下;而如果要打破這


:    些牽絆,你就是要出家才能做到。"


:    我聽了一整個無言,因為這個說法似乎是社會新聞裡那種騙人的神棍才說的出來


:    ,但家姐去的佛堂是國內很知名的佛教團體(非中台)的海外支堂(家姐在NY)。因


:    此我疑惑了。


:    請教諸位大德佛教裡對於親子/屬的看法是什麼呢?


:    是否家姐她根本誤會了佛教的真義呢?


:    感謝大家!


 


其實我看了文章之後,覺得需要再教育的是家人,如果你真的相信,且尊重對方,那就應該贊成她出家。反正出家還是可以還俗的。


 


讓他試試又何妨,他才是他生命的主人,其他人都不是他生命的主人,不是嗎?


 


放下你對他的佔有慾,那才是推使他出家的動力,我說真的。


 


希望你可以聽的下我的話,化解妳們之間的緊張關係。


 


生命不是只有一種方向而已。


No Response to "出家好嘛?"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