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那春節》17病床仍空著

念念那春節》17病床仍空著


 


【聯合報/陳德華】 2007.03.08 03:44 am


 


 


今年我在醫院過年,陪伴生病的姊姊。


 


大年初一清早,我拎著熱水瓶,要到供應間取水。經過隔壁病房,看到十七床病患的兒孫輩,約十個人聚集門口走廊,個個面色凝重的商議事情。


 


我擦身而過時,聽到一句話:「大家把時間排一排。」


 


哦,原來有新進的病人。我暗笑他們是菜鳥,因中風病患的照顧,需要延續性、一致性,豈是張三李四蜻蜓點水輪流幾個小時所能勝任的?而且大家疲於奔命,幾日下來,勢必難以為繼,一定要專人照顧才能周全。


 


到了下午,走廊那群人已不見,我望了那病房一眼,床已空了。是轉院了嗎?不知為何,我有一絲悵然。當我悶悶回到病房,隔床的外傭對我說:「阿姨,妳知道嗎?十七床的阿公,下午三點半過世了。」怎麼會這樣?不是才發病住進醫院的嗎?兒孫正在協商如何安排照顧的,怎麼就走了?


 


晚上,我在走廊走著,不由自主地往十七床看了一眼,床上又有病人,家屬在旁殷勤的照顧著。


 


這畢竟是一級教學醫院,病人補位速度快。我心中湧起一股暖意,我不喜歡人去床空的虛蕩,特別是病人大去之後。


 


第二天上午,走廊突然傳來一個婦人的啜泣聲。我出門探望,是十七床的家屬,而醫護人員正在裡頭。我遞上面紙,婦人絮絮叨叨的跟我說,他們本來住在加護病房,因病人情況變好,才轉到普通病房的。正說著,護士走過來:「太太,伯伯過世的時間是十一點三十六分,十一點三十六分心臟停止跳動。」天啊,二十四小時內,同一張床走了兩個阿公。


 


年關!年關!對這兩個阿公而言,是過不了年關,還是硬要熬過年關才要走呢?沒有答案。我只知道,一直到我離開醫院前,我再望了十七床一眼,床仍是空的。


 


2007/03/08 聯合報】@ http://udn.com/


 


No Response to "念念那春節》17病床仍空著"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