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中年危機 別人外遇我隱居

度中年危機 別人外遇我隱居


Q:在八○年代你是當代台灣文學的評論大家,也是相當有名的古典音樂介紹者,但為何後來很少在文壇活動?


A:我40出頭時在報紙上登過不少文章,那時我在學院才剛冒出頭,就被人家鬥,我很想跟人家爭一口氣,但經過幾年後我就放棄了;一方面是因為我鬥不過人家,另一方面是我必須講出很多違心之論,非常痛苦,心理充滿不甘跟怨氣。


教書不理權力鬥爭


我太太那時勸我為何不聽聽古典樂,於是我就開始清掉以前蒐集的四百多張古典黑膠唱片,改買CD;兩年前我清點一下,CD大約有兩萬多張,現在有多少,我也不清楚。


我後來決定除了教書,其他權力鬥爭一概不理,工作之外的時間全都拿來聽音樂、買CD跟閱讀,這就是我的世界。


我沒手機、不上網、不看報、沒有車,也不介意外界對我的評價。我不重言行、不修邊幅,常常穿個短褲就出門,還有學生的女朋友懷疑我是否真的是教授。


我敢這樣生活,不怕人家嘲笑和眼光,是因古典音樂跟書籍就是我的桃花源。我對陶淵明的生活態度很有共鳴,他不善官場上的人際關係,中年棄官回鄉種田;但歸隱生活不是沒有痛苦,畢竟歸隱就失去了做事的機會,生活也很寂寞。


Q:為何男人在40歲左右會面臨意義危機?


A:男性從小就被教育要有理想,做大事跟做大官。書上的勵志故事都告訴我們,男人沒有志向,就像是一艘沒有舵的船,會在人生的大海中迷航。但到40歲,就會慢慢清楚自己的可能性,發現自己的能力達不到心中的理想,畢竟能成大功立大業的男人是少數中的少數。


男外遇為證明價值


發現自己能做的事並不多,感覺人生意義正在流失,男人就會開始心慌。台灣是極度的資本主義社會,鼓勵競爭跟消費,很多男人會選擇一條比較簡單的路,就是更加積極去爭取地位、金錢、名聲或乾脆外遇,讓自己覺得生命有意義。


有的人就會對這種你踩我、我踩你的爭名奪利感到厭煩,因為即使爭到了也不見得長久,過程也很令人空虛。


我一個朋友早就賺到足夠一輩子生活無憂的財富,退休在家,家庭也幸福美滿,但卻覺得生命沒什麼意義。沒多久他就在網路上外遇,跟太太要求離婚。這種年紀的男人外遇,多半是想證明自己還有女人愛,生命還有一點價值存在。


其實40幾歲的男人如果聰明,就應該找個避風港,重新調整人生的志向。我不想被別人拖著走,別人有車我就要有車,別人有名利我也要有名利。我在我選擇的世界裡得到樂趣。


我深深理解孔子所說的話:「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No Response to "度中年危機 別人外遇我隱居"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