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結使——阿含解脫道次第之十(1)

十結使——阿含解脫道次第之十(1)


一 《雜阿含經》 四八九 (四九0)
閻浮車問舍利弗:「所謂縛者,雲何為縛?」
舍利弗言:「縛者,四縛,謂貪慾縛、瞋恚縛、戒取縛、我見縛。」
閻浮車問舍利弗:「所謂結者,雲何為結?」
舍利弗言:「結者,九結,謂愛結、恚結、慢結、無明結、見結、他取結、疑結、嫉結、慳結。」
閻浮車問舍利弗:「所謂使者,雲何為使?」
舍利弗言:「使者,七使,謂貪慾使、瞋恚使、有愛使、慢使、無明使、見使、疑使。」
閻浮車問舍利弗:「所謂清涼,雲何為清涼?」
舍利弗言:「清涼者,五下分結盡,謂身見、戒取、疑、貪慾、瞋恚。」


【法義分享】
◎縛:就是束縛、捆綁。
結:就是用繩索捆綁又打結。
使:如同牛被穿鼻孔後,使喚向東就得向東,使喚向西就得向西。
◎「結、縛、使」都是束縛、捆綁、拘禁、不自由的意思。但不要以為是別人在束縛捆綁你,若怪別人,那就永遠沒完沒了。
◎「結、縛、使」都是來自於自己的貪愛、抓取。因為無明所蓋、貪愛所繫,以致於顛倒夢想而作繭自縛。


二 《長阿含經》 九
復有五法,謂五下結:身見結、戒盜結、疑結、貪慾結、瞋恚結。
復有五法,謂五上結:色愛、無色愛、無明、慢、掉。


三 相應部五 第一 道相應
諸比丘!有五種下分結。以何為五耶?有身見、疑惑、戒禁取、欲貪、瞋恚是。諸比丘!以此為五種下分結也。
諸比丘、為證知……遍知……遍盡……斷此五種下分結……乃至……應修習此八支聖道。
諸比丘!有五種上分結。以何為五耶?色貪、無色貪、慢、掉舉、無明是。諸比丘!此為五種上分結。
諸比丘!為證知……遍知……遍盡……斷此五種上分結,應修習八支聖道。


◎「身見結」:不知此色身是由地、水、火、風所形成,不知是由因緣所形成,因而起了顛倒妄想,以為此身就是我、我的,身外的就是非我、異我、我所。
◎「疑結」:懷疑有智能的人(如佛陀、阿羅漢)所開示的宇宙人生的實相真理。懷疑有解脫者,懷疑有解脫的可能。
◎「戒禁取結」:被一些與解脫無關的戒條與觀念所束縛。
◎「貪慾結」:遇到可意境(喜歡的境界),就貪愛、黏著、抓取。
◎「瞋恚結」:遇到不可意境就瞋恨、排斥、抗拒。
◎五上分結的說明,在第三一章。


四 《雜阿含經》 五六九 (五七0)
時,長者即問梨犀達多:「尊者!凡世間所見,何本、何集、何生、何轉?」
尊者梨犀達多答言:「長者!凡世間所見,或言有我,或說眾生,或說壽命,或說世間吉凶,斯等諸見,一切皆以身見為本,身見集、身見生、身見轉。」
復問:「尊者!雲何為身見?」
答言:「長者!愚痴無聞凡夫見色是我、色異我、色中我、我中色,受、想、行、識見是我、識異我、我中識、識中我,長者!是名身見。」
復問:「尊者!雲何得無此身見?」
答言:「長者!謂多聞聖弟子不見色是我,不見色異我,不見我中色、色中我;不見受、想、行、識是我,不見識異我,不見我中識、識中我,是名得無身見。」


◎有了「身見」就會引起我、我的、我所、我是、我能、我慢……種種顛倒夢想。
◎要破除身見,有三大秘訣:(一)多修四無量心,有助於突破與眾生的隔閡。(二)深觀五蘊身心的實相,體悟無常、無我。(三)深入「地、水、火、風、空、識」的界分別觀,體悟緣起、體空。


五  相應部五 第二 覺支相應
諸比丘!有五上分結。以何為五耶?色貪、無色貪、慢、掉舉、無明是。諸比丘!此為五上分結。
諸比丘!為證知……遍知……遍盡……斷此五上分結,應修習七覺支。


【法義分享】
◎色界貪:就是對色界的貪愛,也就是對初禪~~四禪的貪愛。初禪~~四禪因為是離開欲界,依色界的地、水、火、風而入定,故稱行者所入的境界為色界。(觀出入息就是依風界)
◎無色貪:就是對無色界的貪愛,也就是對五定~~八定的貪愛。五定~~八定因為是離開欲界,也不依色界的地水火風,而是依無色界的「空無邊」、「識無邊」而入深定。故稱入此禪定境界為無色界。
◎沒有禪定力的修行人,往往仍是在欲界裡面打滾。有禪定力的修行人,又很容易迷執在色界及無色界的四禪八定裡。
◎證到三果的行者,對此二界(色界、無色界)仍未超越,仍會津津樂道於各種禪定、禪支、禪相及各種覺受。
◎四禪八定(色界、無色界)是經過行者努力禪修而得,但仍是由「自我」所努力修行而得,仍屬有為法。第九定的滅盡定,也是行者有為有修而契入,仍是屬於有為法、生滅法。


六 相應部五 第三 念處相應
諸比丘!有五種上分結。以何為五耶?色貪、無色貪、慢、掉舉、無明是。
諸比丘!為證知……遍知……遍盡……斷滅此五上分結,應修習四念處。


七 相應部六 第五 正勤相應
諸比丘!有五上分結。以何為五上分結耶?色貪、無色貪、慢、掉舉、無明是。
諸比丘!對此五上分結,為證知……遍知……遍盡……予斷,應修習四正勤。


◎第三關:「掉舉」。掉舉的淺意是靜不下來、閒不下來。但「掉舉」所透露出的深意是「深層內心仍是不安」:仍是不知如何安其心。而深層內心的不安,主要是因為生死大事仍未徹底解決。三果聖者,雖能萬法歸一(也能入深定),但仍不知一歸何處。所以那個「自我」仍抓得很緊。


八 相應部五 第一 道相應
諸比丘!有五種上分結。以何為五耶?色貪、無色貪、慢、掉舉、無明是。
諸比丘!為證知……遍知……遍盡……斷此五種上分結,應修習八支聖道。


◎第四關:「我慢」。這是指由我、我所衍生出來的種種慢:我是師父、我是大法師、我是大修行人、我是梵行清淨的聖者、我是開悟者,我是大法王、我是偉大的導師、我是……。我能消災、我能呼風喚雨、我能幫人灌頂加持、我能具足神通異能、我能聚眾數千人、我能具足各種禪定、我能……。(卑慢是我慢的另一面,是同一體。)
◎「我慢」這一關很難突破,因為這是「自我」能繼續存在的動力。證到初果,我慢可以斷除一半(屬於比較粗淺的)。證到三果,我慢斷除四分之三。但剩下的四分之一是最深、最微細、最不易覺察到的死角。
◎除非有像佛陀的魄力與決心:「不達目的,決不終止。」否則二果或三果的行者已是人間少有的珍寶,一旦領眾後,很容易被信徒、被徒弟們團團圍住。因常被眾生所恭維、頂禮,此際﹁我慢﹂更難覺察、更難斷除。
◎三果聖者,不管他是多麼有名的大法師、大住持、大禪師,因五上分結未斷,所以他深層的我慢與不安,在明眼人的眼中是清清楚楚的。但若因緣不成熟,那是絲毫幫不上忙。所以三果行者的我慢,大多數隻能留待最後由「死神:黑洞」來將其我慢完全粉碎掉。所以三果的阿那含是在臨命終之際,才完全放開而達究竟解脫。


九 《雜阿含經》 六六三 (六五一)
世尊告諸比丘:諸比丘!我此信根集、信根沒、信根味、信根患、信根離不如實知者,我不得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眾中,為解脫,為出為離,心離顛倒,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亦如是說。
諸比丘!我於信根、信根集、信根沒、信根味、信根患、信根離如實知故,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眾中,為解脫,為出為離,心離顛倒,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第五關:「無明」。這也是很難突破的最後一關。眾生就像一群「先天眼盲」的瞎子,雖有雙眼,但絕大多數人的「智能眼」都沒有打開。至道、真理、緣起、體空、明明在眼前,但是就是看不到或只看到少部份。眾生就在無明遮障下,彼此互相催眠、互相纏縛。就這樣「以病態為常態」。
◎而這個遮住眼睛的翳膜:就是「自我」、就是「我、我慢、我是、我能」。只要「自我」不肯死、「我慢」不肯斷,那層翳膜就撕不掉。如此,眾生就繼續在黑暗中摸索、東撞西撞。因常撞得鼻青臉腫、頭破血流,所以常覺得這個世間好苦好苦,因為處處是障礙、處處不順己意。
◎因為「無明」遮障,導致對於身心、內外、宇宙、人生的實相,不能如實了知而產生種種顛倒夢想。但不知、不醒也不覺。若有反觀到,那就好辦了。
◎「我慢、自我」是生死輪迴相續之因。佛陀不管從哪個角度切入,都是要引導眾生去體證到「無我」。但很狡猾的「自我」就把「無我」當做一門學問、一個名相、或腦海中的一個概念,就在那裡不斷的宣說、諍論、或指責別人。把「無我」當做一個很好的擋箭牌,「自我」就可以很狡猾的躲在後面。「自我」(深層的我慢)與「無明」他們是同時存在、相依為命、互相滋長。
◎佛陀設計出一套解脫道:三十七道品,包括種種法門,都是要引導眾生把心澄靜下來、如實深觀身心內外、宇宙人生的實相、反觀諸結縛而一一斷除、再深入看到深層的我慢與無明、突破最後五大關卡而大徹大悟、遠離顛倒夢想而解脫自在。
◎「法尚應舍,何況非法。」就算是能渡你到彼岸的三十七道品、種種法門,最後仍是要舍離、要放下,才能上到涅槃的彼岸。
◎涅槃彼岸是「無為、無學、無修、無證、無所得」。這是唯證乃知,對三果以下的行者,都只是腦海中的一種概念。如同對瞎子而言,「陽光」永遠都只是他腦海中的一個概念,除非他的眼疾好了。



關閉本窗口


No Response to "十結使——阿含解脫道次第之十(1)"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