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勒日巴的閉關--勿動勿動住本然,心若浮飄招惡緣

姑母聽了我的歌,就說:【像侄兒你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修行人啊!】就心滿意足地下山去了。

我受了這種種的刺激之後,對於人世間起了更大的厭離之心;因為決定了捨棄家宅和田園,心中反而覺得坦然無事。所以我就立刻想到護馬白崖窟去修行。這一個崖洞是我開始修行以至日後獲得成就的地方,所以後來被大家稱做『發足崖窟』。

第二天,我拿著賣田所得的物品和隨身所帶的零碎東西,在人未起身天尚未亮的清晨步行到了護馬白崖窟。白崖窟是一個很適宜居住的崖洞。到達以後就把一張硬氈子鋪起來,上面墊了一個小墊子,作為禪座。布置定當,
我就唱了一首誓願歌:
我未證道前,誓志常住此;即令凍餓死,不往覓衣食。
疾病寧至死,不下山求醫;忍苦寧捨命,不下山尋樂。
乃至一剎那,不以此色身,尋求世間利;
唯以身口意,爭取大覺位。
祈請上師尊,十方一切佛;賜予大加持,令此誓不違。
祈請勝空行,及護法守者;助我以勝緣,令此誓成辦。

接著我的又發誓道:【我 若是不得成就,不生殊勝的證解,縱使餓死也不為覓食下山,凍死也不為求衣下山,病死也不為找藥下山。決定澈底捨棄今生與俗世有關的一切一切。三業不動,一 心修行成佛,請求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加持此願成就。如果違背此誓,與其留著一個不修正法的人身,不如即死。所以如果我一旦違誓就請護法大海眾立刻斷絕我的生 命。我死之後,還須請上師本尊加持得投生一個能修正法的人身。】發願畢?

著著又唱了一首決心歌:
聖那諾巴子傳解脫道,加持窮子得山居;不為世間散亂擾,由定修觀得增長。
安住無散三昧地,開放無生勝觀花;不為熙攘戲論擾,願離戲綠葉增長。
崖居一心無二意,願結證解覺受果;不為魔障所中斷,我心決定克服之。
於方便道不生疑,父傳宗風子承繼;聖不動自性大悲者,加持窮子得山居。

自立誓起,我每天只吃一點點的糌巴,日復一日地苦修下去。
我的心分雖然有大手印的把握,但是因為食物太少的緣故,體力不足,氣息不調,毫不生暖樂,身上寒冷非常。就一心祈請上師。一夜,在光明的覺受中,好似看見馬爾巴上師,有許多女郎圍繞著行會供。其中有人說:【那個密勒日巴,如果生不起暖樂,怎樣好?】馬爾巴上師說:【他應該如此如此的修。】說著就把修的姿勢做給我看。醒後,我就依法結六灶印。以求生體樂,調勻呼吸,以命根風而束語業,以法爾解脫方便調伏妄想,心趨寬坦。這樣修行以後,果然生起了暖樂。
如是過了一年,心裏就想到外面去散散步,到村莊上去走一走。正準備要走的時候,忽然想起我從前所發的誓來,就自己唱了一首警策自勵歌:

大金剛持馬爾巴,加持窮子得山居;密勒日巴爾怪人,自唱自聽自策勵;
無人伴居無人語,欲出散心尋攀談。
世間火宅煩惱窟,豈有遣心解憂訣;勿動勿動住本然,心若浮飄招惡緣;
勿散勿散持正念,心散恐被惡風牽。
勿行勿行洞中坐,外出當被業石絆;莫望東西莫抬頭,抬頭張望心散亂;
勿睡勿眠勤精進,貪睡則被煩惱算。

歌唱畢,自己勉勵自己,便愈加書夜不息地勇猛精進,道行更漸增長。這樣又過了三年。
我 雖然一年只吃一開糌巴,但是過了這幾年以後糧食也就要吃完,最後終於一點沒得吃的了。眼看著這樣下去只有餓死一途。我想世人以寶貴的人身孜孜於求財,得了 一點就歡喜,失去就苦惱,真是可憐。以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黃金,比之於成佛的事業,實在藐不足道。若是不成佛而白白捨棄了這個身體,真太可惜。那麼,我是 不是要去找一點食物來維持這個生命呢?同時我又想起了從前的誓言,究竟應不應該下山去呢?

思之再三,覺得現在出去,並不是因為貪玩,而是為了要得到修法所 需的資量,所以此行非但不算違背誓言,而且是應該做的。為了求得一點苦行的資糧,我於是就走到了護馬白崖窟的前面。那個地方,一望寬闊,日光溫暖,溪水澄清,遍地長著茸茸青草和綠色的野蕁麻。我一見之下,大為歡喜,心裏想:【這樣就不用下山去了。就可專食蕁麻好了。】從此以後我就以蕁麻度日,繼續修行下去。
再過了很久,外面穿的衣服破爛得連一片布都不剩了。因為專蕁麻沒有一點其他的食物,身上也弄得只剩下了一付骨架,頭發和毛孔因為吃蕁麻的緣故也都變成了綠色。
http://www.kimen.com.tw/F01/F02/FA02-6.htm

No Response to "密勒日巴的閉關--勿動勿動住本然,心若浮飄招惡緣"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