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打佛教的文章


「對不起, 你撥的號碼是空號, 請查明後再撥。」 這個經驗差不多每個人都有過, 我們當下的反應通常是:「咦?這怎麼可能?」在查明之後, 情況通常是記錯了, 按錯了, 這個號碼已不再使用了。 當然, 也可能根本就沒這個號碼, 我們也不會持續再打這個空號, 自討沒趣。 但是, 轉到嚴肅的宗教名號, 如果發現是一個不存在的空名, 我們是否仍然樂此不疲的使用? 或者說:「我們大家認為他存在就是存在。」 好像召集一群人來打同一個空號, 這個號碼就通了嗎?
信什麼都一樣?
有句話說:「家家觀世音, 戶戶阿彌陀」, 可見佛教《淨土宗》影響華人文化之深。 「阿彌陀佛」的佛號在台灣也處處看得到、聽得見。舉例來說, 有一個七月的上午, 我推著坐在輪椅上的老母親, 從她所住的安養院要去附近的醫院門診, 日頭赤炎炎, 我給她戴上一頂帽子遮太陽。經過一個路口, 在等紅綠燈時, 我把輪椅推進一個有陰影的屋簷下暫時躲一下, 冷不妨有個歐巴桑對著我說:「你真有孝喔! 阿彌陀佛。」 我只微笑以對; 一般拜拜或信佛的會同樣以「阿彌陀佛」回應, 她大概是看我沒回應這佛號, 又說了一遍: 「 阿彌陀佛!」 我回答說:「歹勢啦, 我們是信耶穌的。 但是, 多謝妳啦。」
這時, 旁邊賣素食飯糰的老闆娘聽到了, 跨步走出來, 嗓門頗高地說:「你真有孝, 真好! 但是, 信耶穌的要呷嘛要飲, 阿彌陀佛的嘛要呷要飲; 信甚麼攏同款啦!」 我本想回答說:「同款是同款, 但是嘸同師傅啦。」但 是此時紅燈已轉綠燈, 就把這句話吞了回去, 傻笑一下, 推著輪椅趕緊過斑馬線, 也結束了一場小小的宗教對話。 事後心想, 如果把這話說了出去, 不知聽者又會怎麼想? 「要呷嘛要飲」是沒錯, 但是, 連飯糰都有葷素之分, 總不能說「吃甚麼飯糰攏同款啦」, 不是嗎?
阿彌陀佛是翻譯的錯誤
「阿彌陀佛」的佛號和「西方極樂世界」的說法由來已久, 但是, 究竟是甚麼意思? 真正存在嗎? 認真去思想或查證的恐怕不多。 根據印順法師的佛學名著《淨土與禪》, 認為「阿彌陀佛」是一種太陽崇拜。書中說:「仔細研究起來, 阿彌陀佛是與太陽有關的。 印度的婆羅門教, 有以太陽為崇拜對象的。 佛法雖然本無此說, 然在大乘普應眾機的過程中, 太陽崇拜的思想, 也就方便的含到阿彌陀中。
這是從哪裡知道的呢? 一、『觀無量壽佛經』第一觀是日落觀; 再從此逐次觀水、觀地、... 這即是以落日為根本曼荼羅; 阿彌陀佛的依正莊嚴, 即依太陽而生起顯現。
『無量壽佛經』(即大阿彌陀經)說: 『禮敬阿彌陀佛, 應當向日落處。』 所以阿彌陀佛不但是西方, 這實在就是太陽崇拜的淨化, 攝取太陽於一切 - - 無量佛中, 引出無名。」 印順法師的說法可說是石破天驚, 在佛教界有人支持, 也有人批判。(註1) 其實, 在梵語裡的 amita(阿彌陀), 是一個形容詞, 意思是「無限量」, 不是名詞, 翻譯為「阿彌陀佛」是一種誤譯。
根據昭慧法師的解釋: 在梵語的amita的後面, 附加bda而成amitabda, 光明是人類的企盼, 落日則是光明藏, 而佛法是以寂滅為本性的; 故以『落日』意像的『西方』隱喻光明的希望, 以及『必趨於滅』的涅槃。」 (註2)
這種「落日情懷」表現在唐代王維的詩特別明顯。 例如,「大漠孤煙直, 長河落日圓。」「荒城臨古渡, 落日滿秋山。」 除了夕陽返景、 落日餘暉, 王維詩的「淨」字也含有西方淨土的意境, 例如, 「天寒遠山淨, 日暮長河急。」 「秋天萬里淨, 日暮澄江空。」 這些可說是王維「日想觀」下佛教西方淨土的投影。 (註3) 但是, 意境不等於實境。
阿彌陀佛本來不存在
2007年四月間, 作家龍應台訪談法鼓山聖嚴法師, 發表了《龍應台生死大問》永恆的關懷。 談到了信仰與學術是否會有衝突的問題, 聖嚴法師說:「比如說, 我是佛教的宗教師, 也是佛教學者。當我研究經典文獻之時, 我是抱著做學問的態度, 進行文獻的研究考證; 可是信仰不同, 信仰是我的生命。 像我手上經常拿著一串念珠, 我時時刻都在唸 -- 唸阿彌陀佛。 可是如果從學術考證來講, 在釋迦牟尼時代, 根本沒有阿彌陀佛這樣的一尊佛。」(註4)
聖嚴法師說真話的勇氣令人敬佩, 當然也值得追求真理者省思與判別, 「阿彌陀佛」是否自始至終真實存在? 或者是「大家認為他存在就存在」? 是否也應該認真考慮到「吾愛吾法師, 吾更愛真理」的抉擇。
宇宙大自然的景觀, 的確常令人驚艷。 在網路上常有自然美景攝影的傳寄, 日月星辰的奇觀、山川河海的壯麗、四時季節的變化等, 也包括許多日出日落的美景。 人若站在三號國道清水休息站的看臺, 欣賞落日夕陽的壯觀, 不會比站在印度的高山上看到的差到哪裡去, 也可以心領意會王維詩的「日想觀」。 但是, 欣賞之餘, 我們也該走出迷思, 夕陽落日不是神, 也不是佛; 它是上帝的受造物之一。 就像我們欣賞一幅畫, 背後一定有一個畫家的存在; 畫作有畫家的精神, 但不等於畫家。
耶穌的名不是空名
上帝從起初創造萬有, 也繼續管理和掌權, 而祂的法則更是奇妙, 就是「愛」。 聖經說「上帝就是愛」, 以及「上帝愛世人」, 這個愛, 是犧牲的聖愛(agape), 在人間可看見的形像就是耶穌基督, 祂在兩千零七年前來到祂所創造的世界, 成為人子, 並且以無罪之身被釘死十字架, 完成了為全人類除去罪愆、重返上帝國度的使命。 這是歷史上發生的事實, 所以「耶穌的名」不是空名, 並且基督徒是「奉耶穌的名」聚會、禱告、赦罪、醫治、被呼召、受差遣等。
「耶穌的名」何以如此寶貴, 並非三言兩語能說清楚, 但是, 這位宇宙天地的主宰在約翰福音十四章12-13節說: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 我所作的事, 信我的人也要作, 並且要比這些更大的事; 因為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奉我的名, 無論求甚麼, 我必成就, 叫父因子得榮耀。」 這個應許何等偉大, 這個名何等尊榮。
麻煩的是, 「除了祂以外, 別無拯救, 因為在天下人間, 沒有賜下別的名, 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使徒行傳四章12節) 有人認為這是個沒有包容心的教義, 也不受人歡迎。 但是, 就像每個人的身份、身份證都是獨有的, 我們當然不會包容別人使用我們的身份或身份證。又如「一加一等於多少?」 「二」是正確的、獨一的答案, 我們不能很有包容心的或為了受人歡迎就說:「等於三也可以, 等於四也沒關係。」
親愛的朋友, 我們不都期望遇到生命中的貴人嗎? 其實, 千萬別「有眼不識泰山」, 人生命中最大的貴人就是耶穌基督。 願你我都有聰明和智慧認識祂的名, 更有良知和勇氣接受祂的名, 與祂同行, 也作更大的事。
1: 參閱《禪門論佛》網站: 「批判印順法師否定淨土法門」
2: 同上
3: 參閱元智大學王潤華教授: 唐代「日想觀」下王維的夕陽
4: 參閱聯合報網站: 《龍應台的生死大問》永恆的關懷

中信月刊第536期 2006.10出版



1 Response to "基督教打佛教的文章"

jim 提到...

我之前看到一本基督教寫佛教的書
約200多頁
我隨手翻開結果看到一句"輪迴是現像.不是事實"
[版主回覆06/27/2011 21:38:00]我會說,佛教不講事實,也不講現象,全部都是幻覺。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