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主論]一句簡短有態度、有概念的話。


其實政治和佛教有其相似之處,
他要人們接受的並不是實質上的東西,而是一種形而上概念,
例如對於生命、人生、人際關係、乃至自然環境等的一種概念。

那整理這些看似紛亂的文章,其實,是要刺激自己對於這些事物是否有新的概念與態度。

譬如,我們對貪瀆,國家治理,因為這些事件,我們是否有新的概念與態度。
態度和概念的轉化,有時候是屬量的改變,有時候是屬於質的改變。
屬於量的改變譬如我討厭以前討厭貪瀆一點點,現在變很多。
而屬於質的改變,譬如對於國家,我們以前對於他的概念是他是我們的精神中心,但轉變為社會契約下的特殊法人而已。

我覺得這樣給人帶來心靈的轉變,是相當有價值的。

如何給人這樣心靈的轉變,就是透過一句簡短有態度、有概念的話。

這樣的句子,可以使人便於傳遞,也使得我的概念與態度,被這個社會廣為接受。

在回到傳遞概念與態度身上,
我不能接受概念和態度是被教導的,
我覺得概念是本來就知道的,只是尚未被」名詞化」而已,
而態度是本來就有而被激發的。

回道為什麼我貼
「一七三、佛不渡無緣的人,不能渡的人,我們就把他當做菩薩來看。」
的原因,
就是推動這些態度和概念時,難免遇到不能接受的人,
或許她們真的程度頗差,自私近利等等。
但他或許有考慮更多人的福祉,但是手段上彼此無法同意。
那就真的只能把他當菩薩來看了。

希望我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草本

No Response to "[格主論]一句簡短有態度、有概念的話。"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