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給你一個成佛的理由 (靈山居士)

給你一個成佛的理由 (靈山居士)

    在修行的過程中,有的人會被指責為不精進,理由是他們經常把應該修行的時間用來收看足球比賽或者發呆。當然我不覺得僅僅只是指責就可以收到讓他們變的酷愛修行的效果,我覺得為他們提供一個成佛的充分理由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人發現自己缺乏成佛的理由,這樣我們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他們會對看電視更感興趣。沒有理由,也就沒有動力。


    多數人不覺的人生有多苦,(比如他們不覺的收看足球比賽是苦)所以你很難讓他們相信他們應該馬上從人生裡跑掉,這讓我想起一個故事,一個被關了很多年的囚犯的故事,在最初的時候,他是非常希望可以從這裡逃跑的,不過在很多次嘗試失敗之後,他開始安於監獄的生活,並且發現了無窮的樂趣,比如從牆上的裂紋和光影中看出各種人物頭像並把自己逗的哈哈大笑,或者養一隻螞蟻做寵物。我們就是這種人。我們沉醉於本該逃離的監獄生活。


    假如我們可以一直做人,又沒有生老病死的威脅的話,那麼可能我也不太想成佛,不過這似乎不是事實。因為我不能保證我在下一世還是現在的樣子,我想多數人在下一世只會比現在更糟糕。比如你會發現自己腦袋上多了一隻角。當我們說到「下一世」的時候,我們會認為那是很遙遠的事,事實上你無法確定是下個禮拜先來還是下一世先來。可能在下個禮拜尚未開始的時候,你已經在非洲大草原開始另一種食草人生了。


    因此這種想法很危險,相當於你坐在一座即將倒塌的危房上面,並且打算在上面長期逗留。很多人傾向於相信那座房子不會馬上倒塌,至少不會在自己準備好之前倒塌。不過房子自己並不這麼認為。事實上我們現在正坐在那座危房上面,我們在上面看電視,上網,洗澡,逛街,打情罵俏,我們不知道那座房子隨時可能倒塌。所以你最好提前作好移民的準備。


    只要你還在三界之內,你就無法保證自己可以在某一道永遠呆下去,六道就像是六個坐在火上的鍋,有的鍋比較厚,你可能要坐在裡面很久才覺得屁股被燙著了,有的鍋則很薄,你幾乎在坐下去的同時就會一躍而起。因此佛教認為你不應該在這六個鍋上換來換去,因為沒有一個鍋可以為你提供坐在沙發上那種舒服的感覺。


    有些宗教宣稱也可以為你提供沙發般的享受,其實他們只是給你換了一個較厚的鍋而已,這樣你可以在短時間之內誤認為自己已經坐在沙發上了。不過當你的下面變的灼熱的時候,你就會知道自己上當了。不過你不必為此去投訴那些宗教的創始人,因為他們自己也坐在鍋上,讓他們為你提供沙發屬於強人所難。

當然你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你可以選擇只是讓自己的屁股離開鍋,也可以選擇把別人也一起帶離。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我們要承擔別人的責任,為什麼他們不自己讓屁股離開鍋,我們又不是他們僱傭的保姆,其實答案很簡單,比較通俗的說法是,他們全部都曾經是你的父母,你好意思只是自己去坐沙發看著他們繼續坐在鍋裡屁股冒煙嗎?


    從更深的角度講,一切眾生都是你的覺知,假如在你的眼裡還有一個眾生沒有成佛,那麼你仍舊有染污,你的杯子沒有徹底的洗乾淨,你還沒有成佛。


    當然也有人對於成佛之後做什麼比較感興趣,甚至提出成佛的人需不需要吃飯這樣的問題,當然這樣的問題只會產生於二元對立的心,因為成佛意味著你超越了時間和空間,超越了一切概念,因此,「之後」是不存在的。我想我很難用語言來說明成佛是什麼樣的狀態。不過我可以試著消除一些對於成佛的誤解,很多人認為成佛就意味著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首先我們要知道佛是遍知一切的,但這不是說佛知道過去未來現在所有的事情,知道耶穌傳道的時候喝了幾口水或者舔了幾次嘴唇,或者你把自己的私房錢藏在什麼地方之類的事情。雖然遍知的佛陀如果想的話,他可以知道,但通常他沒必要知道這些。

    試想一下假如你知道了過去現在未來所有的事,你會怎麼樣,你的腦子會崩潰。僅僅是知道某些事就足以讓你變的緊張兮兮睡不著覺,何況是知道所有的事。當然假如有必要的話,佛可以在轉瞬間知道他想知道的事(比如你今天挖了幾次鼻孔)並且不會陷入二元對立產生煩惱。但是我們就做不到。

還有人認為成佛就是和宇宙的本體合而為一,我想這本身就是錯誤的想法,因為對於成佛的人來說,本來就只有一,沒有二,所以不存在合一這件事。

    要解決我們的煩惱的唯一方法就是成佛,你無法通過任何其他方法來達到這一目的,就像我曾經說過的那樣,雖然有無數的祛斑產品宣稱可以解決你的雀斑,但是真正解決問題的只有成佛。其他的祛斑產品可以暫時抑制或者給你造成一個已經解決的假象,但是要不了多久,你的臉上就會重新出現那些東西。假如你不希望反反覆覆,那麼只有成佛這條路可走

No Response to "[佛教]給你一個成佛的理由 (靈山居士)"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