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軌]施身體法 +解說




 


摘自龍欽寧體前行遍智妙道


http://blog.xuite.net/zhmajc/sdjkb/5901129


 


 


六、積聚古沙裡資糧



捨身愛執降伏天魔 識緣頂門契合法界


成憤怒母毀壞死魔


右執彎刀摧煩惱魔


切取髏骨克制蘊魔


 


左事業印高舉奔打


三身人頭安三腳爐 彼內屍身滿三大千


阿杭交融溶成甘露 三字咒力淨儲增變


 


嗡阿吽


(盡力念誦)


 


上供境令客心滿意 資糧圓滿最勝成就


下凡客喜冤債斷除 作害障類悉皆飽足


病魔障難法界蘇悉 惡緣我執如塵毀棄


一切福田供及供者 本大圓滿無造作 



 


========


古薩裡分三︰古薩裡之義,施身修法,斷法的含義。


古薩裡之義︰頓然斷除四魔──累積古薩裡資糧︰這裡所說的累積古薩裡資糧舍施身體的略修法,本來《心性休息》中是在上師瑜伽部分講的。所以累積古薩裡資 糧作為上師瑜伽的支分也可以,但作累積資糧供曼茶羅的支分也不相違。因此,這裡按照我的上師的道統,加在曼茶羅的後面。


   所謂的古薩裡134是乞丐之義,如舍棄現世的瑜伽士住山者等無法獲得其它用於累積資糧的受用之人依靠觀想而供施自己的身體。即辛辛苦苦、勤勤懇懇所累積 珍惜的一切其它物質也都是為了滋養自己的這個身體,對此每個人必然珍愛自己的身體勝過其它一切受用。所以為了斷除對身體的愛執,而進行供施身體比供施其它 物質更殊勝、功德更大。如頌雲︰“供施馬象成百倍,供施妻兒成千倍,供施身體十萬倍。”瑪姬拉準135也說︰“無貪施身體,未知為二資,珍愛蘊身體,佛母 前告解。”


 


 


============


施身修法︰首先如果自己具有嫻熟的觀想能力,則 可觀想神識騰空,一剎那變成忿怒佛母。倘若不能如此,則於自己心間將心識之本體觀為瑪姬黑怒母,起舞之站式、右手揮彎刀於空中,左手持充滿血的托巴於胸 前,右耳旁有一黑色豬面發出吼聲,具足所有忿怒裝束。並念誦“拍得()”觀想神識經過中脈道從梵淨穴完全出來後,自己的身體立即變成了一具屍體而驟然倒 地。並觀想此屍身也已不象往日的身體那樣,而是極為龐大肥壯滑膩潤澤的,大小等同於三千大千世界。再將自己觀為瑪姬黑怒母右手用彎刀向自己那個屍體的白毫 間一指,結果其天靈蓋立即斷掉。那個托巴也不象現下這樣,其大小也等同於三千大千世界。又觀想忿怒母左手拿起那個托巴放在如須彌山般大的三個人頭支起的灶 上,額頭朝向自己;右手又用彎刀挑起屍體完全放於托巴內。之後於托巴上方虛空中觀想一個甘露之自性白色的“亢()”字,托巴下方觀想一個火之自性紅色的“ 短啊( )”,並念誦“嗡啊吽( )”同時觀想從短啊中燃起熊熊烈火溫暖了托巴內的屍體,使之溶為甘露自性而沸騰,盈滿托巴之後,一切骯臟、汙穢的不淨物變成水泡、浮膜的形態溢出,氣體接 觸亢字,結果亢字也變熱,降下的紅、白甘露之流混為一體,最後亢字完全化為光,並與托巴內的甘露融為一體(融入託巴內的甘露之中)並念誦︰


 


  啪


  啪 舍棄愛身執著毀天魔


 


  思 夠內 拉吞


  心識由梵穴出入法界


 


  徹


  成忿怒母摧毀死主魔


 


  意


  右持彎刀摧毀煩惱魔


 


  則 巴追


  斬斷托巴摧毀色蘊魔


 


  雲 些策吉 班達透


  左手以事業印持托巴


 


  格 色戒莫


  置於三身人頭之灶上


 


  囊 剛衛 瓦肉得


  彼中屍身充滿三千大界


 


  阿通 當杭耶


  為啊亢字所融成甘露


 


  哲 貝央


  以嗡啊吽咒力淨增轉


 


  自己念誦嗡啊吽時,觀想以嗡字淨除一切色香味等的過患,以啊字增長變為眾多,以吽字轉變為一切所求之物 成為佈滿一切所願之雲無漏智慧甘露之遊舞自性,接著於自己前面的虛空中觀想有一柔軟舒適的寶座,大恩根本上師親自安坐其上,上師的上方是根本傳承上師,中 間是本尊聖眾。於托巴口對面的虛空中觀想吉祥怙主七十五尊等智慧和業力所成的護法神以及地方神、土地神等,於其下方大地上觀想八萬種魔眾、十五種小兒惡鬼 136等魔眾為主客的三界六道之一切眾生如日塵般密集。複次觀想上方所有的根本傳承上師,佛菩薩眾全部用具金剛管之舌吸引甘露的精華後享用,從而自己圓滿 了資糧,淨除了罪障,所失誓言也得以清淨,獲得了共同殊勝成就。又觀想中間的本尊四續部六續部諸尊眾,以各自特有標幟之舌即具有空心的金剛、法輪、珍寶、 蓮花、金剛十字架137等吸引甘露之精華後享用,從而自己圓滿了資糧,淨除了罪障,所失誓言也得以清淨,獲得了共同殊勝成就。又觀想空行勇士護法吉祥怙主 七十五尊等以具日光空管之舌吸入甘露精華而享用,從而自己圓滿了資糧,清淨了業障,遣除了一切修持菩提勝法的違緣障礙,增上了一切順緣、所欲的善妙資糧, 這是上供素齋。


   如果自己具有嫻熟的觀想能力,則將自己觀為瑪姬黑怒母,從心間化出白、藍、黃、紅、綠五色事業空行母成百上千、不可勝數,好似日光照射下的微塵一般密 布,她們將智慧顱器中充滿的無漏精華甘露施與三界六道的每一個眾生,使他們心滿意足。如果自己無有純熟的觀想能力,則將自己觀為忿怒母,左手將托巴中熬好 的甘露灑給三界六道一切眾生,普降甘露雨,使所有眾生痛飲後心滿意足,這是下施素齋。


   複次觀想從沸騰的甘露蒸氣中散發出沐足水、鮮花、熏香、酥油燈、香水、神饈、樂器、八吉祥徽138、輪王七寶、幡傘、寶幢、華蓋、千輻金輪、右旋海螺等 不可思議的供雲,都供養了上供對境,從而圓滿了自他一切眾生的資糧、清淨了業障,這是上供花齋。再觀想降下一切六道眾生各自所需求的一切資具妙雨,使他們 全部歡欣滿足、稱心如意。尤其是自己從無始輪回以來到現下,(必將欠下許多宿債)如殺生短命之債、奪財貧窮之債、毆打多病之債、上者救護之債、下者恭敬之 債、中者友愛之債、高官住房之債、卑微田地之債、親友近鄰之債、子孫牲畜之債、享用飲食之債、穿著衣服之債、債債相聯之債、擠取牛奶之債、役使馱運之債、 開墾荒地之債、消費使用之債,等等宿債,此時觀想一切男女冤家債主執持容器來討壽討命、討骨討肉等,猶如債主索債般地集聚,對此按照他們各自所求如雨般降 下一切受用之無盡寶藏,一切所求皆令滿足,求食施食,求衣施衣,求財施財,求樂園施樂園,求乘騎施乘騎,求住房施住房,求親友施親友,他們各自享用後全部 心滿意足,歡歡喜喜,從而了結了宿緣、償清了宿債、化解了宿怨、清淨了罪障。此外剩餘的那些語言無力、勢力薄弱以及跛、盲、聾、啞等為苦所迫、六道的一切 可憐眾生、給予他們各自所求之物、無依者作其依靠、無怙者作其怙主、無友軍者作其友軍、無親朋者為其親朋、無近鄰者作其近鄰,賜與病者康復之妙藥,賜與死 者起死回生之甘露,賜與跛者神足,賜與盲人智慧眼,賜與聾人無漏耳,賜與啞人智慧舌等,他們受用後心滿意足,遠離了六道各自的一切業感、痛苦、習氣,最後 所有男眾獲得了聖觀音之果位,所有女眾獲得了聖度母之果位,從而徹底根除了三界輪回,這是下施花齋。到此種觀想清楚為止應一直念誦


 


  嗡啊吽


  如此盡力念誦之後,再誦︰


 


  啪


  上供滿足對境貴客意


 


  湊


  圓滿資糧獲勝共悉地


 


  瑪


  下施令眾歡喜清宿債


 


  恰 德耨


  尤令作害魔種悉飽足


 


  那 瓦恰 色耶


  息滅病魔障礙消法界,


 


  晉 德都


  摧毀一切惡緣及我執


 


  塔 夏當 耶瑪努


  一切能供所供及供境,


 


  悉 欽波 瑪救


  本性無改大圓滿中啊


 


  誦畢,於一切能供所供及供境無緣中入定。


   諸斷法論典中本來宣說了素、葷、花、黑四種齋。但這裡只列舉了素齋及花齋而無有葷齋與黑齋。當今時代有些自詡為斷法者的人認為所謂的斷法即是透過殘殺、 砍剁、毆打、驅逐等手段徹底消滅那些凶神惡煞的粗暴事業。所以他們時時刻刻都是盛怒逼人、唯生嗔恨、貢高驕慢,好似閻羅獄卒一般,並且對病患等行斷法時也 是以怒不可遏的粗暴行為,瞪著碗大的雙眼、怒目而視、緊咬下唇,同時握緊雙拳、猛厲毆打,甚至將病患身上的衣服也撕得破破爛爛。他們自以為這樣可以降伏鬼 神,但此種做法是完全錯誤的。瑪姬拉準也說︰“對於從無始時以來以惡業為因、被惡緣之風所吹、恆時處於迷亂顯現之中、不斷感受痛苦、死後將立即墮入惡趣深 淵、兇猛殘暴的那些鬼神,我是以大悲的鐵鉤勾召它們,以自己的溫熱血肉佈施它們,以慈悲菩提心轉變它們的心,並將其攝受為自己的眷屬。可是未來(末法時 期)的那些‘偉大的斷法者。’認為斷法是指殘殺、驅逐、毆打那些我以大悲鐵鉤勾召的凶神惡煞,這是邪斷法,是魔教興盛之標幟。”並又說︰“此外將出現九種 黑斷法等邪斷法。因為這都是遠離慈悲菩提心,而唯以殘暴行為降伏鬼神的邪法。”這種做法雖然可以降伏個別勢單力薄的鬼魔,但如果遇到一些兇猛殘暴的鬼神, 反而有使自己喪命的,透過現量所見的許多實例可以證明這一點。尤其是對修持正法的補特迦羅而言,很難以了知他們所得到的降魔加持等能力,是真正的道相功德 還是魔障。因為大多數鬼使神差之人表面上也具有神通、能力等,但從長遠來看,他們的言行舉止定與正法越來越相違,最終連芝麻許的善心也不會有了,結果自己 得到的就是如須彌山般的信財異熟之債,被其所壓(只能自己承擔)。雖獲得少分財產,但對今生也無有利益,最後連為生的衣食也無法得到,或者(雖得到少分) 但因捨不得享用而餓死凍死。如前面所說,這些人死後必定會轉生於孤獨地獄等惡趣中。


 ===


斷法的含義︰斷法所要降伏的妖魔鬼怪並不在外界 而在於內心。外境迷現為鬼神的形相也都是由未根除我執傲慢魔產生的。瑪姬空行母說︰“有礙139無礙魔140,喜樂141傲慢魔142,其根為慢魔。”所 謂的魔即是指我執傲慢魔。又說︰“眾魔為意識,凶魔乃我執,野魔即分別,斷彼稱斷者。”米拉日巴尊者也曾對岩羅剎女說︰“比你更厲之魔是我執,比你更多之 魔是意識,比你更縱之魔是分別。”此外,斷法分類有三種,瑪姬空行母說︰“漫遊險山外斷法,棄身施食內斷法,唯一根除義斷法,具此三斷乃瑜伽。”所以一切 斷法行者徹底根除了所有無明迷現稱為唯一根除義斷法。因此未斷除我執之前外境迷現之魔,殺也殺不了,打也打不倒,壓也壓不住,趕也趕不走。譬如火未息之前 煙無法滅盡。同樣未根除內心傲慢魔之前,其功用所產生的外境迷現之鬼神不可能消失。如岩羅剎女對米拉日巴尊者所說︰“若未証悟自心空,似我之魔不可數,你 雖勸逐吾不去。”至尊米拉日巴也說︰“執魔為魔遭損害,知魔為心獲解脫,証魔為空即斷法。此魔羅剎男女相,未証之時乃為魔,製造障礙作損害,若証魔本亦天 尊,一切悉地從汝生。”所說的斷法是指徹底根除內心執魔的分別念,而不是指殘殺、毆打、驅逐、鎮壓、消滅外魔,因此我們應當了知所斷之魔不在外界而在內 心。一般來說,大多數其它教派將一切所行事業的利齒、粗暴的威力,如矛尖箭頭指向外面,對外境的怨敵魔障進行降伏。但是我們的這個教派並非如此。誠如米拉 日巴尊者所說︰“我此教派的宗旨是徹底根除我執、拋棄世間八法、令魔心生慚愧。”一切修行都應向內反觀自心,將所有的能力、威力全部用於根除我執上。所以 說喊一百遍“救我護我”不如誦一次“食我攜我”好,向一百位本尊祈求救護,不如施身與一百個鬼神為食好。如瑪姬拉準說︰“病患交付於鬼魔,送者託付與怨 敵,口誦百遍救護我,不如一遍食攜我,此乃佛母吾之教”。如果斷除了內心執魔的根本,則一切顯現也會現為清淨,魔種將成為護法神,即所謂的“護法變為化身 ”。如今有些未懂此理而自詡為斷法者的人認為外境中存在實有的鬼神,並且恆時處於不離執魔的境界中,結果一切顯現真地成了妖魔鬼怪,自己整天心神不定、忐 忑不安。對別人常說︰“山上有魔,山下有魔”“這是鬼,那是魔”“那是妖精,我看見了並且捉住它,最後將它殺了”“你身上潛伏一個魔,但被我趕走了,而且 它還回頭看了你一眼”等等,絕對是妄言騙人、胡說八道、信口雌黃。這時鬼神餓鬼們得知後便纏著他們,他們走到那裡,鬼神便跟到哪兒,如影隨形般不離左右, 並且進入那些胸懷狹窄、容易控制的女人等相續中口口聲聲地說“我是神”“我是鬼”“我是死人”“我是你的老父親”“我是你的老母親”。更有甚者大言不慚地 說︰“我是本尊”“我是護法神”“我是單堅”等等,並且妄言授記胡說神通。鬼神欺上師,上師騙施主。正如世間的俗話所說︰“父被子欺,子被敵騙。”末法時 代(五濁惡世)之相真地現前了,國土也是被魔王統治著。如鄔金蓮花生大師曾授記說︰“濁世男心入男魔,女人心中入女魔,孩童心入獨角鬼,僧人心中入冤魔, 每藏人心入一魔。”又說︰“獨角鬼視為天尊之時,即真正到了藏人受苦的時代了”。如此所授記的時間現下已經來臨了。所以我們不應將表面外境迷現的鬼神魔障 形相視為真實存在,而應將一切顯現觀為如夢如幻的遊舞,暫時顯現為能害所害的鬼神病患二者也是由往昔惡業迷現之因所導致的,並且產生了能害所害的關係。因 此不應對它們有親疏、愛憎之心,而應對它們一視同仁,觀修慈悲菩提心,徹底根除貪愛自己的我執,將身命毫無吝惜地施與鬼神為食,息滅它們相續中的嗔恨、粗 暴,並為了使其相續趨向正法而誠心誠意地說法發願,最終徹底根除執著能害所害、聖現魔現、自他的希疑、貪嗔、賢劣、苦樂等一切分別念。如頌雲︰“無聖無魔 見之要,無散無執修之要,無取無舍行之要,無希無疑果之要”。如果証悟了一切能害所害為法性等性,則徹底根除了內心傲慢魔,即現前了究竟義斷法。


 


  雖具無我見然我執重,


  雖斷二執然仍起希疑,


  吾與如吾我見眾有情,


  願証無我實相祈加持。


 


  累積資糧──供曼茶羅與古薩裡之引導終。


 


  圖︰單金多吉拉巴


====


 134古薩裡︰恰美仁波切著《山法集》雲︰“所謂古薩裡,除三想(吃飯、解大小便、睡覺)外無其它世間俗事唯一心修禪定者”。


  135瑪姬拉準(10311129)︰雪域著名瑜伽母,依般若經典開悟後依止帕單巴桑吉為上師,創立了斷法派。


   136十五種小兒惡鬼︰1.柔軟鬼牛身;2.獸王鬼獸身;3.作瘦鬼童身;4.作忘鬼狐身;5.持拳鬼烏鴉身;6.鬼女人身;7.軋米尕鬼馬身;8.貪 欲鬼金剛身;9.腹行魅女犬身;10.臭魅豬身、11.作愁鬼貓身;12.禽魔禽身;13.頂臂鬼雞身;14.八面鬼梟身;15.吊眼鬼蝙蝠身。


  137十字架︰十字形,如交叉金剛杵等。


  138八吉祥徽︰吉祥結、妙蓮、寶傘、右旋海螺、金輪、勝利幢、寶瓶、金魚。


  139有礙魔︰即外境的地神、鬼神、地水火風、疾病災難等。


  140無礙魔︰貪嗔痴等八萬四千煩惱。


  141喜樂魔︰自以為修法,境界等如何如何高、沾沾自喜之心。


  142傲慢魔︰即我執煩惱,本無五蘊而執著為有之我和我所者。


 


1 Response to "[儀軌]施身體法 +解說"

woodtorres123@yahoo.cn 提到...



----進收件,全自動,幫您贏來滾滾訂單

另有貼文軟體,全自動貼回應,貼留言,應有盡有

msn:gdch.yl@163.com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