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宗薩欽哲仁波切的訊息




http://www.siddharthasintent.org/chinese/download/message.pdf


上個月又有另一位偉大上師怙主貝諾仁波切般涅槃,對這個世界而言,是莫大的損失!對我們這些與他有連結的人而言,又是多麼巨大的損失!


 


    對我來說,他的離去帶來令人憂心的醒悟,儘管許多偉大的上師仍然住世,與我們同在,然而從我們自身不淨的觀點來看,他們不再年輕,而且有時顯得相當衰弱。這個讓人擔心的事實應該會激發我們所有人,生起一種真正的迫切感。


 


    在過去幾年當中,我注意到,突然間,許多我的朋友得到致命疾病,像是乳癌、腦瘤。雖然我知道不應該感到驚訝,但我總還是非常驚訝,因為我對無常的概念只有極些微的認識。事實上,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死去,然而直到最近,我才開始留意到它發生在我認識的人身上,每次一位我的朋友逝去,很大部分的我總是問道:「這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在我們身上?」當然,最後我記起死亡只不過是人類無可避免的一個面向。接著我因為沒能看出這點而感到難為情,對於我與我這年紀的每個人來說,這樣的損失是無可避免的;事實上,隨著我們年歲漸長,我們得面對死亡愈發頻繁地發生在我們所愛的人身上。


 


  人體到底是什麼?只不過是一束脆弱可憐的零件,沒有使用適當的膠水或牢靠的釘子,草草拼湊起來的組合體。遲早我們全會瓦解,這有什麼好奇怪的嗎?然而,每次它發生時,我們無明的心念依舊不斷地對死亡、病痛以及隨之而來的一切感到驚詫。


 


  這些年來已有如此多不幸的死亡,但最悲痛的當屬年輕人的逝去。當某個比我年輕的人死去時,我個人總是感到最為悲傷,我想,幾乎對所有人類來說,年輕人死去不知為什麼總是令我們覺得難以接受且不公平。然而,事實上,死亡沒有任何偏好,它不會根據受害者的年齡來下手。身為佛教徒,我們經常聽聞死亡的不確定性,佛教徒實在無法抱怨不曾受到警告──單是寂天菩薩就一再地以所有章節投注於這個主題。然而我們還是抱怨──這樣的事不斷發生。


 


  那麼,這個訊息的用意何在呢?對於那些像我一樣,「已過巔峰期」的人來說,請皈依佛、法、僧,以及上師、本尊、空行,因為我們全都需要保護,避免健康不佳以及各式各樣的災禍。畢竟,誰知道有什麼在等著我們?我也想要強調,我們的弱點與易受傷害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業債的負荷,為了償還與清淨這些債,修習「山淨煙供」很重要。


 


  當然,無論你喜歡修哪個──皈依、菩提心、山淨煙供等等,當你修習時,要仔細看看你的動機。為了確保長壽──或許甚至是長生不老──而做任何種類的精神修持,就如同試圖及時凍結一個肥皂泡;那是絕不可能的。你只能一邊修持,同時期望自己活得夠久,以便更瞭解佛法。這樣的生命,即使是多活一秒鐘也極為珍貴。


 


  當然究竟而言,祈禱、修持時,應該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免於時間的巨大苦痛,免於我們迷惑的心,把一切短暫元素,有信心的拼湊起來,卻難免離散時的巨大苦痛。


 


  我們大多數人都深陷於自己的錯覺,以致確實相信它們是永恆不變的,而當我們所創造的幻相顯露出其真相時,我們就感受到無法承受的巨大痛苦。究竟而言,我們需要使自己脫離這種錯覺。


 


來自某個假裝閉關者的短箋


 


比爾, 2009412


 


(馬君美中文審稿,徐以瑜中文翻譯)


 


 


 


——注:此文是正在印度比爾閉關的宗薩仁波切的最新開示,轉自悉達多本願功德會網站。


No Response to "來自宗薩欽哲仁波切的訊息"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