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回覆〈略論「甚深緣起」的真實義〉一文 /大頭

對於〈略論「甚深緣起」的真實義〉一文,意見如下:

  汝言:「『一貫道真相』的作者,每每將佛教三乘菩提中的聲聞菩提--解脫道,作為區分佛教教義與一貫道唯一的根據;並一再聲稱解脫道就 是『究竟的佛法』,把彌陀世尊與極樂世界等十方三世諸佛、一切菩薩摩訶薩,全都剔除在其主張的『佛法』之外,並且把釋迦世尊所傳授的三乘菩提,逕自改成了 一乘---聲聞菩提,而且是以外道的邪見加以詮釋,所以在其文述中一再宣稱:『佛教所言證悟諸法實相與破除我執的究竟解脫道。』



  答言:《一貫道真相》並沒有將聲聞作為究竟解脫,麻煩蕭派不要連人家文章都沒看懂就亂抹黑。對於蕭派此論,我感到啼笑皆非。眾所皆知佛 教與外道見地最大的差異在於緣起無我見─此係佛教不共見地,《一貫道真相》不以緣起無我見作為劃分佛教與外道─一貫道見地的差異,難道是用基督教教義作劃 分嗎?難道是用印度教教義作劃分嗎?再來,緣起無我見為三乘共許,小乘談緣起無我、大乘談緣起無我、密乘也談緣起無我,並非只有聲聞乘獨談,談緣起無我見 並不代表就是聲聞乘,這是身為佛教徒的基本常識。如果《一貫道真相》以緣起無我見作為佛教與一貫道見地差異劃分標準,就以此說人家是以聲聞乘作為究竟,那 顯然這若非刻意抹黑,就是說出這番話的人連基本佛學常識都沒有,以為只有聲聞乘才談緣起無我了。如果談緣起無我就是以聲聞乘為究竟,那我看蕭派如《我與無 我》等論作也談了不少緣起無我,那也就是在說蕭派也是以聲聞乘為究竟了,麻煩不要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汝言:「由於其文中皆以佛在開示解脫道時所說的『緣起法』,作為立論的根據,所以把『緣起性空、無常故空、一切法空』,當成佛所開示的『真諦』、『勝義諦』、『究竟諦』,把世間萬法的無常性當作『俗諦』、『世俗諦』。



  答言:非常好奇你二諦安立的標準是什麼?綜觀《一貫道真相》整本,可沒有把「把『緣起性空、無常故空、一切法空』,當成佛所開示的『真 諦』、『勝義諦』、『究竟諦』,把世間萬法的無常性當作『俗諦』、『世俗諦』」,非常好奇閣下是哪一隻眼睛看到人家這樣安立二諦的?到底你的二諦是怎麼安 立的?請舉證。



  汝言:「一般學佛人把被錯解的聲聞解脫道當作『究竟』的佛法,已經有長久的歷史;在大法師、大和尚、大道場、尤其是被譽稱為 『佛陀在人間』的印順『導師』等汲汲營造下,佛陀所教、所傳的三乘菩提,只剩下了已經變質的聲聞菩提。由於印順師徒等大力倡議:『大乘佛法非佛說』,從根 本上否定了成佛之道的真實性與正當性,以至於造成這種種破壞佛法圓滿性與次第性的外道邪見,早已席捲台灣所有的『佛學院』及道場。所以在佛教四眾弟子中, 有許多是不承認有大乘佛法存在的,只承認有阿羅漢;認為佛也僅僅是一尊大阿羅漢,與一般具足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的區別是:佛是自修自悟自證的,而其他阿羅 漢則是聽聞佛陀教誨而證的,不過如是差別而已;因此佛說的『緣起法』就被當成了『緣起性空、無常故空、一切法空』的『究竟』佛法了。



  又言:「而『一貫道真相』的作者,顯然深受這種外道邪見的籠罩,所以在拆穿一貫道之『常見外道』的真面目時,卻沒有想到自己早就落入了『無因論、斷滅見外道』』的深坑,結果造成以盲導盲的不幸現象,這恐怕是該作者當初所未始料未及的。



  答言:印順導師一派所倡議是否為「大乘非佛說」,姑且不論。基本上對於大乘而言,小乘本來就非究竟佛法。但是,這不代表《一貫道真相》 即是奉持「大乘非佛說」,如果僅僅是因為《一貫道真相》以緣起無我見作為區分佛教與一貫道見地的差異標準,就因此被說是奉持「大乘非佛說」或把小乘當究 竟,那顯然蕭派根本沒有完整的看完《一貫道真相》的內容─事實上,《一貫道真相》是承許大乘的。



  再來,汝言:「『一貫道真相』的作者宣稱解脫道所證的『緣起性空、無常故空、一切法空』之後的『斷滅空、頑空、滅相不滅』,真的就是法界實相嗎?」。



  這顯然是在無中生有及無的放失的抹黑,也突顯出蕭派治學的不嚴謹,自以為邏輯完美─事實上只是刻意扭曲他人文意,然後以此譁眾取寵而 已。綜觀《一貫道真相》,請問作者哪裡有說「緣起性空、無常故空、一切法空」之後就是「斷滅空、頑空、滅相不滅」?請舉證!哪裡有說「斷滅空、頑空、滅相 不滅」就是法界實相?請舉證!《一貫道真相》哪一字哪一句有如何宣說,請舉證並論證其關聯性!



  再來,汝言:「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真實不虛之心」,如果有一個真實不虛的心?既彼真實,那又從何而生? 如果無生,那就是自有永有囉,那蕭派所承許的這個「真實不虛的心」,說穿了,也不過就是自己所批判的常見罷了。如果有生,那是從何而生?復次若有生,那就 應是無常的,無常者有緣起就會有緣滅,豈能言不滅?如果蕭派的解脫是依於這無常終會緣滅的「真實不虛的心」,那蕭派的見解說穿了,也不過就是自己所批判的 斷見罷了。



  汝言:「當聲聞人現前觀察器世間現象界的一切法的確是『緣起性空、無常空、一切法空』之後,再返觀自照:自己的見聞覺知心之體性,念念遷流、夜夜斷滅,不離『緣起性空』之法,因而破除我見(執著於見聞覺知心是常住不變的邪見)」。



  答言:這個就好笑了。你前面承許「解脫道(聲聞人)所證的『緣起性空、無常故空、一切法空』之後的『斷滅空、頑空、滅相不滅』」,換言 之,也就是你承許「解脫道所證的『緣起性空、無常故空、一切法空』之後」,就會是「斷滅空、頑空、滅相不滅」,你現在又承許聲聞人證「緣起性空、無常空、 一切法空」之後就能破除我見,即你所謂執著於見聞覺知心是常住不變的邪見。那到底所所證「緣起性空、無常故空、一切法空」之後,是「斷滅空、頑空、滅相不 滅」還是「破除我見」?你前後文矛盾,意思就是說同一個「緣起性空、無常故空、一切法空」會有兩種境界結果囉?如果是的話,那就是說佛兩舌、妄語囉?如果 不是的話,那顯然就是你前後文矛盾、邏輯狗屁不通了。



  汝言:「佛說涅槃不是斷滅,仍有涅槃本際的存在:其體雖然猶如虛空,卻有真實的自性;自無始以來,本就遠離六塵萬法、清涼常住不變」。



  請問哪一本經論這麼說?如果有真實的自性,那請問這個真實的自性是一個還是多個?如果是一個,誰擁有?如果是多個,那有多少個?你說這 個真實的自性自無始來就遠離六塵萬法、清涼常住不變,那眾生又哪來的煩惱無明?到底你這個所謂自無始來就遠離六塵萬法、清涼常住不變的真實自性與煩惱無明 是同體還是不同體?如果同體,既真實自性自無始來遠離六塵萬法恆常實存,那哪來的煩惱無明?如果不同體,那破除煩惱無明顯然與你這所謂真實自性沒有關係, 如同我與你是不同體,我吃飯你不會飽一樣。到底你所謂真實自性是一個還是多個?如果是一個,誰擁有?如果是多個,那有多少個?而這個真實自性與煩惱同體不 同體?



  汝言:「但是『甚深緣起』,卻是佛陀對涅槃實相的開示,此之實相絕非『一貫道真相』作者所主張的『斷滅頑空』或是『滅相不滅』,而是指出生三界萬有的本體」。



  答言:《一貫道真相》哪一字哪一句有主張實相就是「斷滅頑空」或是「滅相不滅」?請舉證。再來,你說所謂「甚深緣起」就是三界萬有的本 體,那你這個所謂三界萬有的本體是自有的嗎?如果是,那就是無因生囉?那無因生的東西怎麼生出有因生的現象?如果不是,那又是誰造的?如果不是自有,那就 是說是無常的囉?那個這個本體是常還是無常的呢?如果是常,那基本上貴派見解與梵我外道沒什麼差別,說穿了,貴派見解不過就是自己所批判的常見外道罷了; 如果無常,無常的東西有緣起就會有緣滅,那麼貴派所依的這個本體終會緣滅,貴派見解不過就是自己批判的斷見外道罷了。



  復次,如果此某實存在的本體,就是如來藏,如來藏如同燈火能照破黑暗之煩惱,既如來藏恆常實有,如同燈火恆常通明,那又哪來的煩惱?如 果如來藏恆常實存,但煩惱卻依舊在,你的見解說穿了,就是在說:諸佛如來有如來藏,卻依然有煩惱囉─因為按你的見解,無論有沒有煩惱,如來藏本體都恆常實 存─眾生如來藏恆常實存,煩惱也依舊在,也就是在說:破除煩惱與親證如來藏根本沒有關係。再來,如果如來藏本體恆常實存,那又哪來的煩惱無明?非常希望你 好好解釋清楚。



略論「甚深緣起」的真實義(上)

(下)




淺說「緣起甚深、極甚深」(上)

(中)

(下)

No Response to "[轉載]回覆〈略論「甚深緣起」的真實義〉一文 /大頭"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