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師祈禱文 - 願望任運自然成就祈請頌(桑巴倫助瑪)


蓮師祈禱文 - 願望任運自然成就祈請頌(桑巴倫助瑪)
五、願望任運自然成就祈請頌 (桑巴倫助瑪)
作者:蓮花持明


  
敬禮上師
當蓮華生大師將要前往西南方的羅剎國時,在宮唐的地方,王子木赤真波首先向上師頂禮繞行,以頭觸蓮師之足,手執住蓮師的衣角,悲淚盈眶地呈上這哀傷的請求:“寶上師啊!在那末期的五百年中,在這茫隅宮唐雪山之旁,我的子嗣居住著,如果那時候他們被貶為平民而受苦,藏王豈不可憐,我的子孫們能指望誰呢?當戰亂興起時,隱修靜地、福地遭到破壞,囂嚷如市集,河谷地成了盜賊馳聘之處,如果沒有了修法的空間,兩種受供養的喇嘛就辛苦了。未來的信徒更可憐,經堂成了諍斗場所,身語意的代表物品受到毀損,在家的俗人挪用了神聖的物品,外道在靜修之處,大唱其經,眼看法輪即將毀時,一切神聖的所依物、經、像等,很難保得住,法輪的護法又該指望誰呢?德行高的被人毒害了,高官貴人的命被勾走了,高貴的人有了點小過就被貶,好友使計相竊佔時,藏之臣豈不可憐,大王能指望誰愛護呢?疾病、戰爭、飢荒盛行,四方的人進逼中心地帶,鬼怪魔礙們出來作怪危害生靈,不喜歡的事都發生了,受苦哀號的人民,實在可憐,無依無靠,又能指望誰?赤松德真王命已盡,舍下我木契珍波於藏地,父王壽命真如此短?難道上師您的悲心這麼小嗎?難道我的功德這麼小嗎?佛法之輪要這樣壞損嗎?莫非藏民的福氣已盡?父親及上師離開時,木契珍波還沒死,我該信任誰?指望誰呢?
“慈悲關照的會議誰來開?殊勝教法誰來請?死時頗瓦誰來作?中陰的痛苦誰幫忙消除?除障的事業誰來作?上師您的慈悲不會這麼小吧!”
他這樣哀傷地說完後,就失了神,昏了過去。
這時蓮師在藏王的耳中吐以口水加持,以增強其記憶,把王子的頭摟在懷中,說道:“聽著吧!具有信心的藏王,我有緣有信心恭敬的孩子!赤松德真的壽命已達盡頭,王子你且莫沮喪!我是為利益眾生而來,要為有緣的人開示真實之法,王子!別沮喪!你一切的罪障,可由和我相見而清淨,不論現在、未來、中陰中都可再三見到我,因而能消除痛苦。別沮喪!從現在起的十六世中,要作利益眾生的事,然後到鄔金空行世界去,吾子!別沮喪!在這茫隅宮唐之地,你的子孫如能純正地維護住佛法之地,我的悲心將一直地照顧著他們,那些帶著信心恭敬心如佛所教的於清淨之處修法的人們,是佛所關愛的,我必慈悲加持保護之。福報不足、造惡業、具有邪錯見解的不善者,分別心大、只看壞處、挑毛病的邪徒,我沒能保護他們,這些造罪惡的人們及現在的壞官、擾亂大王之心、違背教言者,他們最終必會投生下三道去。但是,因為曾見過我、聽過我的話,當惡業清淨時,也會再成為我的門徒的。王子莫悲傷!到了濁惡時期的末期,在“札桑山”的東邊,會有一位隱世瑜珈修行者,他將發願來開啟我的伏藏法來維護王子的後代子孫。王子!莫悲傷!惡世末期眾生因為被虛妄相所迷惑,而陷入了邪見的泥淖中,不肯修持佛法及相近的善法,疑心很大,那位札桑山邊出來的人,他就像是密咒大乘教法,行善的隱修瑜珈士,他一定會解救宮唐的王臣及人民的。王子!別沮喪了。”
說完之後,就說了個名為《消國王之苦、煩惱自解脫》的教法,傳完之後,又說道:“王子!為了子民,你展現出這麼大的悲心,所以濁世尚未完結之間,我將慈悲加持保護你的子民們,王子!你應把這樣遺訓留給子民們。
“種姓良善,來源尊貴,這是光明天系統,木赤真波以後到血統尚斷絕間,我必慈悲善加攝受之,莫聽惡友、惡臣之言,當遵國法、佛法來過活。為了對治邪惡時期中出現的目無律法的狡詐諍誑者,故當建立律法,自當依法而行,藏地自然安樂。如果身命有危,失去權勢,受到壓迫時,可由諸神依約,消除之。為照顧濁世宮唐王,在像毒蛇堆的石山腰部,可以取得保護王子子孫的口訣,那時的眾生疑心大,但不應存有邪見,要照我所教而修,如此其願可成。為惡之王恕我不護持。”又說:“當我的伏藏被開發出來保護此地時,已是西藏受荼毒之時,厭惡的事都發生了。上有神鬼之擾,下有惡龍作亂,中有地神之擾,及惡劣大王之亂,百姓作亂,同族相爭,法緣將絕,本尊神之成就隱沒了,空行護法也只能在須彌山上才看得見,眾生福緣已盡。宮唐王、施主、臣民們!當依我教而修,依伏藏法而修,那時我蓮華生的大悲力將很有力地展現出來,要恆常不斷地祈禱呀!”如是云云。
  
  耶瑪火
  奇妙哉

  努秋 爹瓦 堅記 星康樹
  西方具足安樂剎土中

  朗瓦 踏耶 突傑 金拉月
  無量光佛運大悲加持

  珠固 貝瑪 炯內 金拉爹
  加持化身蓮華生大士

  瞻部 鈴杜 作威 敦拉郡
  為利瞻部洲眾而到來
 
  卓敦 郡切 美貝 突傑堅
  具足不斷利生之大悲

  鄔金 貝瑪 炯內拉 梭瓦爹
  鄔金蓮華生前我祈請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加持願望自然獲成就

  佳波 赤松 德真 門切內
  始自法王赤松德真起

  卻佳 東巨 踏拉 瑪東巴
  法王嗣統未斷絕之間

  杜送 郡切 美巴 金記羅
  三時恆常不斷賜加持

  波記 卻炯 佳波 年記布
  西藏護法,大王惟一友  
*蓮師為西藏的護法,也是藏王親近的朋友

  佳波 卻決 炯威 突傑堅
  具大悲護持大王法行

  鄔金 貝瑪 炯內拉 梭瓦爹
  鄔金蓮華生前我祈請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加持願望自然獲成就

  固膩 羅怒 新波 卡嫩借
  身處西南調伏羅剎境

  突傑 波記 森堅 永拉西
  悲心普視藏土諸眾生

  瑪日 羅貝 森堅 滇貝巴
  無明顛倒眾生引導主

  紐孟 杜給 森堅 塔記杜
  方便調治愚癡難調眾

  借東 郡切 美貝 突傑堅
  恆俱關愛心之大悲者

  鄔金 貝瑪 炯內拉 梭瓦爹
  鄔金蓮華生前我祈請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加持願望自然獲成就

  杜挾 尼美 塔拉 突貝切
  到達惡世劫濁末期時

  能雷 貢雷 波記 敦拉郡
  每日晨昏為利藏而來

  尼些 恰杜 當拉 記爹郡
  騎乘旭日光束而到來

  雅歐 切巨 杜速 威樹郡
  上弦初十日親自降臨

  卓敦 多千 借貝 突傑堅
  具大力利生之大悲者

  鄔金 貝瑪 炯內拉 梭瓦爹
  鄔金蓮華生前我祈請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加持願望自然獲成就

  雅借 塔瑪 最杜 尼瑪拉
  五百劫末,諍劫混濁時

  森堅 湯借 紐孟 杜雅拉
  眾生悉皆煩惱五毒粗

  紐孟 就紐 杜雅 朗巨決
  煩惱粗重,五毒行入心

  滇借 杜那 切借 突傑就
  此時惟如您慈悲以護
*當此之時只有像您這樣慈悲者來保護

  爹滇 托利 滇貝 突傑堅
  俱信導入善趣大悲者
*引導具信眾生進入善道的大悲心者

  鄔金 貝瑪 炯內拉 梭瓦爹
  鄔金蓮華生前我祈請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加持願望自然獲成就

  霍說 記貝 瑪記 塔郭內
  “霍說”可怖軍隊圍繞時 (50)

  卻扣 年波 記拉 突貝切
  教乘法輪將強烈被毀

  依膩 貼衝 美巴 梭瓦爹
  心無疑慮專一而祈請

  鄔金 拉新 爹傑 扣記郭
  鄔金,天龍八部眷環繞

  霍說 瑪崩 多巴 貼衝美
  “霍說”軍隊必定被卻退

  鄔金 貝瑪 炯內拉 梭瓦爹
  鄔金蓮華生前我祈請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加持願望自然獲成就

  森堅 酒律 記貝 內炯切
  壞有情幻軀之病起時
  *破壞有情眾生幻軀的疾病生起時

  咪雖 杜雅 內記 年巴那
  為痛苦難忍之病所害

  依膩 貼衝 美巴 梭瓦爹
  心無疑慮專一而祈請

  鄔金 棉記 拉當 耶美貝
  鄔金與藥師佛無二別

  切些 瑪寅 巴切 耶巴些
  若非壽盡障礙必消除

  鄔金 貝瑪 炯內拉 梭瓦爹
  鄔金蓮華生前我祈請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加持願望自然獲成就

  炯瓦 扎朗 沙巨 念貝切
  五大相剋地精敗壞時 (51)

  森堅 木給 內記 年巴那
  有情若為飢荒患所害

  依膩 貼衝 美巴 梭瓦爹
  心無疑慮專一而祈請

  鄔金 看卓 諾嘿 措當借
  鄔金與諸空行財神眾

  悟崩 爹貢 些瓦 貼衝美
  必定消除貧困與飢渴

  鄔金 貝瑪 炯內拉 梭瓦爹
  鄔金蓮華生前我祈請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加持願望自然獲成就

  雷堅 卓威 敦杜 滇敦那
  具緣者為利生取藏時
*若有具福緣的人為利益眾生,而想開啟伏藏寶藏時

  淡企 說梭 美貝 巴丁訂
  以無虛偽誓願之大勇
*以大勇氣發下確實是為利益眾生的無偽誓願

  依膩 貼衝 美巴 梭瓦爹
  心無膩慮專一而祈請

  鄔金 以淡 拉當 耶美貝
  鄔金與本尊天無別故
*鄔金蓮師與本尊神是完全相同無差別的

  帕諾 布以 倫巴 貼衝美
  父財無疑可讓子取得
*具緣之子必定可以得父親蓮師的伏藏寶藏

  鄔金 貝瑪 炯內拉 梭瓦爹
  鄔金蓮華生前我祈請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加持願望自然獲成就

  貝油 那翠 溫薩 紐貝切
  尋覓密境,深林,蘭若時
*在尋找隱密之境,幽寂密林,清淨修行地時

  卡恰 布油 出星 南嘎那
  若暴風雨雪瀰漫阻道

  依膩 貼衝 美巴 梭瓦爹
  心無疑慮專一而祈請

  鄔金 西大 年波 扣記郭
  鄔金周繞威猛地祗眷

  卻藉 南那 滇巴 貼衝美
  定可導入修行之正道
*必定可以平發引導進入修行的正道

  鄔金 貝瑪 炯內拉 梭瓦爹
  鄔金蓮華生前我祈請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加持願望自然獲成就

  大西 同借 杜珠 切瓦堅
  虎,豹,熊,罷,毒蛇,具牙者

  卓千 記貝 昌拉 正貝切
  曠野可怕隘道漫遊時
*當在虎豹等有利牙野獸出沒的曠野可怕隘口漫遊時

  依膩 貼衝 美巴 梭瓦爹
  心無疑慮專一而祈請

  鄔金 巴臥 京當 松瑪借
  鄔金,勇士,使者,護法眾
*鄔金蓮師與其勇士,使者,護法眾等具在於此

  杜貝 森堅 追巴 貼衝美
  必可驅除惡毒之有情

  鄔金 貝瑪 炯內拉 梭瓦爹
  鄔金蓮華生前我祈請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加持願望自然獲成就

  沙秋 美弄 炯瓦 巴切記
  地水火風四大起障礙
  *當地水火風四大不調而產生障礙

  酒呂 年京 記貝 杜炯切
  若至損害危及幻軀時
*如果到了會損害危及虛幻的身軀時

  依膩 貼衝 美巴 梭瓦爹
  心無疑慮專一而祈請

  鄔金 炯瓦 西以 拉莫借
  鄔金與四大之佛母等
*鄔金蓮師與地水火風四大的佛母同在

  炯瓦 朗沙 西瓦 貼衝美
  必將四大平息於當下
*必定使四大的紊亂於當下就平息消除

  鄔金 貝瑪 炯內拉 梭瓦爹
  鄔金蓮華生前我祈請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加持願望自然獲成就

  南桑 記貝 昌拉 正貝切
  行經恐怖隘道狹谷時

  些切 佳巴 瓊波 年巴那
  若為殺劫盜匪所迫害

  依膩 貼衝 美巴 梭瓦爹
  心無疑慮專一而祈請

  鄔金 恰佳 夕以 貢巴滇
  鄔金具有四手印密意 (52)

  捉拉 咪規 安先 拉巴借
  摧毀盜賊野人之貪狠
*必可將盜賊與野人們的貪狠心摧毀降伏

  鄔金 貝瑪 炯內拉 梭瓦爹
  鄔金蓮華生前我祈請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加持願望自然獲成就

  岡西 些美 瑪記 踏郭內
  被任何殺奪軍眾圍困
*被任何會進行殺戮與搶奪行為的組織所圍困

  襯恰 倫波 爹星 年巴那
  以利兵器攻擊迫害時

  依膩 貼衝 美巴 梭瓦爹
  心無疑慮專一而祈請

  鄔金 多傑 固當 滇巴以
  鄔金與其所俱金剛帳 (53)
*鄔金蓮師會與其金剛帳幔同時顯現

  些瑪 爹京 襯恰 托瓦酒
  定令殺乎驚懼兵器脫

  鄔金 貝瑪 炯內拉 梭瓦爹
  鄔金蓮華生前我祈請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加持願望自然獲成就

  南夕 切些 去威 杜炯切
  一旦壽盡死期來臨時

  內決 杜雅 扎波 年巴那
  若為強烈肢解苦所逼
*臨死時,如果遭到四大分離所產生的痛苦所逼迫時

  依膩 貼衝 美巴 梭瓦爹
  心無疑慮專一而祈請

  鄔金 朗瓦 踏耶 珠巴爹
  鄔金為無量光之化現
  *鄔金蓮師乃是阿彌陀佛所化現者

  爹瓦 堅記 星杜 挾巴借
  定令往生極樂之淨土
  *一定可讓亡者往生到極樂世界

  鄔金 貝瑪 炯內拉 梭瓦爹
  鄔金蓮華生前我祈請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加持願望自然獲成就

  酒呂 雅波 夕貝 巴多路
  借用幻軀既壞中陰中
*當此幻軀已損壞,處於中陰身境界時

  出朗 寧出 杜雅 年巴那
  為幻象,幻中幻苦所逼
*若為種種幻象與幻中的虛幻等痛苦所逼迫時

  依膩 貼衝 美巴 梭瓦爹
  心無疑慮專一而祈請

  鄔金 杜送 千貝 突傑以
  鄔金以其知三世悲心

  出南 朗沙 卓瓦 貼衝美
  定令幻象當下自解脫

  鄔金 貝瑪 炯內拉 梭瓦爹
  鄔金蓮華生前我祈請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加持願望自然獲成就

  先央 雷當 堅記 旺酒爹
  復因業與緣之力所致

  出囊 威波 先京 杜雅那
  執幻為實且生痛苦時

  依膩 貼衝 美巴 梭瓦爹
  心無疑慮專一而祈請

  鄔金 爹千 佳波 窩臥爹
  鄔金為大樂王之體性

  杜雅 出巴 借內 日巴借 
  定令痛苦迷惑連根除

  鄔金 貝瑪 炯內拉 梭瓦爹
  鄔金蓮華生前我祈請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加持願望自然獲成就

  卓助 杜雅 千波 年巴當
  若六道眾生為大苦逼

  切巴 波記 傑邦 杜雅那
  尤其藏地君民痛苦時

  爹固 美貝 東休 扎波以
  當以極勝解敬信渴求
*應當以很強烈的勝解,恭敬與深信的渴求心

  依膩 貼衝 美巴 梭瓦爹
  心無疑慮專一而祈請

  鄔金 突傑 波酒 美巴夕
  鄔金大悲無變永垂視
*鄔金蓮師將會以其大悲心,不變不移,目不轉睛地觀照著

  鄔金 貝瑪 炯內拉 梭瓦爹
  鄔金蓮華生前我祈請

  桑巴 倫記 助巴 金記羅
  加持願望自然獲成就
說完之後,蓮師悲憫關愛地垂顧著王子,而給了王子十三種如同“如意寶”的口訣。王子恭敬頂禮繞行之後,蓮師看著鄔金淨土,乘日光而去。王子即將《煩惱自然解脫》教法以及《如意寶》的教法,連同遺訓藏在芒宇的“林欠崩巴”的地方,委託庫藏守護者“謝天女”四姐妹守護,並說:“一旦時機到,扎桑山東邊的有緣大士出現時,可由他取去以保護我之子民。”沙芒嘎。
王子宣佈道:“子民們!具恭敬的人!《上師三身禱文》應該於隨時想到上師時就祈請。向父王交待的是:初夜降伏之時作祈請。向措嘉主母交待的是:黎明增長之時作祈請。向比丘南開寧波交待的是:天明卯時息災之時作祈請。向那南多傑敦炯交待的是:傍晚懷愛之時作祈請。向木赤真波交待的是:中夜暗中最暗之時作祈請。向宮唐王交待的是:白天一得空閒之時即作祈請。總而言之,被痛苦所逼迫時所作祈請。對於大王我的血統無過失,而且都依法修行的具緣(後代)者而言,一切佛之恩德皆極大,尤其上師之恩澤更不可思議,應聽我護法大王之言,常以勝解之心作祈請。”如是云云。
此篇向宮唐王所說之祈請文,名為《桑巴倫助瑪》(願望任運自然成就祈請頌),復被王子木赤真波藏於魯拉佔巴江寺中,交付給庫藏守護主“丟薰瑪”天女守護之。
沙茫嘎·他瓦·沙瑪雅·佳·佳·佳(此為秘密語)。
後來在水龍年時,由祖古桑波扎巴(化身善名稱者)從魯拉佔巴江寺中取出,交給大持明林金規殿(規記爹出堅,具驚翎帽者),而由其將此祈請文從金紙轉譯出。庫印,隱藏印,秘印。

 


1 Response to "蓮師祈禱文 - 願望任運自然成就祈請頌(桑巴倫助瑪)"

威 提到...

蓮花生祈請文集  有勞師兄看看校訂版  http://bemanor.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html
[版主回覆08/17/2011 16:00:55]謝謝~~~~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