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王松贊干布見十一面觀音


藏王松贊干布見十一面觀音

又少頃間,王復語云:「我之內外臣輔及屬民等,若有人來言欲求見我藏王松贊干布者,彼欲求與我相晤,可向聖觀自在前發願祈請,則如與我相見無有異也。」又尼妃赤尊轉面外語日:「諸親近之藏民,若有來言,欲見我尼妃赤尊者,彼若欲求與我相晤,可向怒紋度母前發願祈請,則如與我相見無有異也」。又漢妃公主將面轉向外語曰:「諸愛憐於我至親之藏民,若有來言,欲見我漢妃公主者,彼若欲求與我相晤,可向尊聖度母前發願祈請,則如與我相見無有異也。」

爾時,臣噶等云:「大王,作此訓示,王父王母究將何歸?」答曰:「我三人遠不他適。」王遞起立,右手觸於尼妃赤尊,赤尊變為白優婆羅花,隨即溶人於王之右肩。左手觸於漢妃公主,公主變為青優婆羅花,隨即溶入於王之左肩。於是王即來至自成十一面本尊之前,對聖者作贊曰:
「空寂法身境界中,為利有情所起身,寂靜四面威七面,十一面尊前頂禮。
根本文面三白色,極現喜悅而美妙,能息罪業與煩惱,法身面前誠頂禮。
其上熟金黃色面,股怒三面含笑容,具有壽命福圓滿,能作增長前頂禮。
又上復有珊瑚紅,能作懷力二面容,張露牙相具忿怒,受用之身前頂禮。
又上即有作誅業,如煙雲色二面容,極可怖畏睜三眼,變化之身前頂禮。
其上上師變化身,總攝諸佛黃丹色,頭頂彌陀佛估主,作為頂嚴前頂禮。
如同蓮瓣初二手,十指合掌安心間,能動諸佛大慈悲,即此之前誠頂禮。
右方四手依次第,念珠、輪寶、法施印,與及三世佛彌陀,微妙握持誠頂禮。
左方四手依次第,蓮花與及軍持寶,便慧雙運弓與箭,微妙執持誠頂禮。
右分肢手十有九,執寶、絹索、缽盂、劍,金剛、水晶、大晶弓,及楊枝等誠頂禮。
執妙拂盾及妙瓶,斧、鎖、重珠、青蓮花,軍持、日陽、白蓮花,及穀穗等誠頂禮。
左分肢手十九執,白雲、軍持、蓮、寶劍,螺、蓋、念珠及寶鋒,與金剛等誠頂禮。
鐵鉤、禪仗、變化身,妙宮、經典、與輪寶,佛像、果實、格薩花,及持珍寶誠頂禮。
法身根本手有十,報身肢分三十八,化身肢分有一於,頂禮於汝虛空王。
如蓮花手掌心間,似優波花妙眼觀,猶如星耀光燦爛,頂禮於汝虛空王。
頭頂飾有佛頂警,手足掛骼鍋觀聲,身放香能如檀馨,頂禮於汝虛空王。
穿著諸種線羅衣,佩帶無數珍奇寶,視無厭足美妙身,頂禮於汝虛空三。
獸皮掩蔽乳旁際,肢分四種蛇為飾,相好光明威耀身,頂禮於汝虛空王。
如雪山面極美妙,略具紅潤之光澤,放射大悲白光身,頂禮於汝虛空三。
如來尊者頂替寶,微妙端立兩足相,昂然踏於蓮月上,頂禮於汝虛空工。
乃由三世諸如來,大悲所現化身寶,汝具善巧與大悲,懇請垂照有情眾。
一切有情救處汝,由諸苦惱所熬迫,匱乏顛沛諸有情,懇請大悲眼垂照。
無明所迷諸有情,造作惡業感壞身,墮落於彼三惡途,懇請大悲鈞攝護」。
  如是語畢。從頭上除去頭巾,將之接於本尊心間,又即白言:「聖者請垂視漂流三界輪迴苦惱之眾生。」由誠信力,悲淚涕泣,猛力禱請,即此境中,王遂化為光明,融入於自成十一面大悲心本尊之心間矣。 (原註:聖者之心間本為二手合掌,後又轉為開展之狀,蓋自此時起也)。如上情景,眾均親眼現見,然無可如何,只有彼此面面相眼,惶然不知所為。

爾時,孟氏赤姜,即作禱白言曰:
「觀王父王母三人,作如是言,似不欲住世,今後我等,當將如之何?以誰為仰望之處,望慈悲攝授。」王即由自然生成之十一面尊心間伸出頭首而為作示曰;
「汝等諦聽,生者必死,此為一;
凡有為法之法性,是乃無常,此為二;
壽無暇住,如草上露此為三。
今現一切所作,應知皆如夢如幻也。」

尼妃赤尊亦自右乳上伸出頭首而為作示日:
「壽命無定,如空中虹色,此為一;音聲無定,如空中雷鳴,此為二;色身無定,如夏季花,此為三。今現一切所作,應知皆如鏡中形像相似也。」漢妃公主亦自左乳上伸出頭首而為作示曰:「色身無常,如枯樹朽根,此為一;壽命無常,如空中云電,此為二;財帛無常。如蜂之於蜜,此為三。今現一切所作,應知皆如水上浮漚相似也。」語畢遂即不現(542)。
历史长河——西藏王统记 - http://wx.cclawnet.com/xizangwtj/17.htm
yamola 專題--觀音菩薩 - Yahoo!奇摩部落格 - http://tw.myblog.yahoo.com/cz-yamola/article?mid=3631

No Response to "藏王松贊干布見十一面觀音"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