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漫步毒林》

《孔雀漫步毒林》
在2011年2月20日10:19由RigzinChenpo(網誌)
【修心輪器】與【剋毒孔雀】或名【孔雀剋毒】、《孔雀漫步毒林》屬於修心的珍貴教法,目的在幫助我們增長菩提心。依據西藏傳統說法,這兩部論是由法護論師所寫,十一世紀時由阿底峽尊者帶入西藏。
阿底峽尊者在所著的【菩提道燈論】中教導了道次第的教法,其後宗喀巴大師以【菩提道次第廣論】對【菩提道燈論】做了最好的註釋,詳細說明了道次第的修行方法。雖然二部論寫作方式不同,但修心與道次第共同追求的目標,都是成就世俗菩提心與勝義菩提心。

修心孔雀剋毒或名《孔雀漫步毒林》

敬禮至尊閻魔敵
1.當如王子度一切,佈施子女與國土, 將己心愛財眷屬,不惜所有盡施捨。
2.當如王子大慈力,己肉餵養母老虎,將己幻身之蘊聚,歡喜佈施眾羅刹。
3.當如國王慈愛力,己血餵養諸夜叉,將己難割之鮮血,悲憫佈施飲血者。
4.當如商賈兒流水,誦如來名引渡魚,一切離法之眾生,神聖佛法盡施捨。
5.當如王子大善義,悲忍惡義之歪曲,為友顛倒惡性煩,以大悲心極憐愛。
6.當如獼猴兒菩薩,救渡罪人出深井,縱言惡人無饒益,不求善報以悲導。
7.啊!誰不為我雙親,輪迴林中無樂時,以惡報惡如驢圈。(以惡報惡如驢糞。)
8.能仁勇士之行傳,敬戴未護對治法,入勇士行不可能,因此捨命修難行。
9.善逝往事已教誡,欲隨善逝行誼者,若心未依此法行,眾生快樂恐斷盡。
10.此為勇士之樂法,任逢難行縱捨命,此乃勇士之所行,煉毒金丹第一章。

《孔雀漫步毒林》
禮敬至尊閻魔敵
11.聞法力求諸勇士,輪迴林中美孔雀,煩惱五毒樹木邊,毒草養生不愛藥。
12.貪行苦海沸騰時,不若隨順貪如他,惟恐貪著行顛倒,以似貪欲剋此毒。
13.嗔恨毒花燃放時,不現怒如閻魔敵,惟恐嗔者造障礙,以似嗔恨誅怨敵。
14.愚癡毒泥混合時,不生安忍如死屍,惟恐惡者積罪孽,以似愚癡修平等。
15.嫉妒毒樹茂盛時,不分內外如你我,惟恐外道毀佛法,以似嫉妒護聖法。
16.我慢毒樹生長時,不作沉穩如我慢,惟恐魔眾行欺騙,因此持教催對手。
17.因此所有諸毒類,無實相空如幻受,同我執縛捆為一,以之為食如孔雀。
18.雖現多面於他人,對治力穩內不失,從善去惡縱捨命,為求正覺甘受苦。
19.所知一切雖通達,若不藐視己安樂,得利所害入愛憎,責打己欲如賊狗。
20.智者跟前雖依止,經義智慧未成熟,於諸智者恐增損,一切所知當熟習。
21.日夜之中雖受苦,輪迴過患不思及,痛苦之因恐仍造,業果過患釘於心。
22.如此嫌惡諸痛苦,當依對治毀我執,億萬魔軍縱為敵,我之恐懼當斷除。
23.雖為他利墮惡趣,無悔歡喜侍奉之,造殺奪命者擊身,益己法事不應依。
24.眾生惡行當承擔,當受能受少抱怨,因遭傳染病纏身,己過故不做防護。
25.倘若逆緣不臨頭,如意之事永不得,智者鑒察諸違緣,諸欲之源甘願受。
26.若此甘願受負恩,菩薩甲胄(ㄓㄡˋ)若未著,輪迴之中無快樂,逆境違緣當願受。
27.此自佛陀行傳出,聖人當學之教法,亦為勇士所當行,煉毒金丹第二章。

《孔雀漫步毒林》
禮敬至尊閻魔敵
28.智者日夜六時中,輪迴總別過患等,思及伺察甚畏懼,別解脫戒受護持。
29.解脫戒律一旦穩,直至成就菩提時,伺察眾生為父母,利彼當發願行心。
30.以慈悲心穩願行,輪迴林中己痛苦,為利他故毫不思,如命要穩行苦行。
31.當遭無邊惡毒人,恩將仇報無盡行,如夢幻影離戲論,伺察自性思法界。
32.無實無相親證時,大勇生起不思懼,以無任何思念分,任運成就唯利他。
33.如此修習肩負時,邪魔最最難忍受,障礙雲朵若密聚,咒風吹散淨空中。
34.忿怒發出吽咒音,可能生起明王慢,五蘊猶如幻化城,聲如幻曲應當知。
35.己心種種如化現,辨知彼如幻意識,本來不存放當下,見空性後真解脫。
36.任一縱現敵與魔,不思任何不退回,貪嗔自性踐踏之,念現視之閻魔敵。
37.眾生曾經為父母,確定無疑聚集之,大悲庇佑無親疏,二諦守護無偏袒。
38.如是熟記能仁傳,如此隨行三寶笑,如人護法自伴隨,眾佛子必善了知。
39.無恥之事我唾棄,看待放逸為可厭,此亦勇士之所行,煉毒金丹第三章。

《孔雀漫步毒林》
禮敬至尊閻魔敵
40.完美有如優婆離,嚴整標緻如馬勝,未引父母入聖道,己樂解脫踐踏之!
41.學識精通已得力,美譽使歡諸愚者,教法重任未頂戴,似瘋人舞應捨之。
42.眾雖恭敬如上師,教法重任未承擔,倘若志在遂己欲,聖人必然譴責之。
43.眾雖稱許如善人,邪見林中我見擾,如虎食子甚可怕,守護神祗當誅之。
44.身著袈裟貌調柔,心思惡毒猶如貓,偽聖人相無救藥,應推瑪嫫女鬼口。
45.雖為萬眾之首領,自心未調如濕婆,貪嗔光芒照十方,應供閻魔敵口中。
46.含笑和藹治理眾,門徒諸漏令增長,無信之首名遠播,真實持戒處應捨。
47.雖已出家入佛門,仍如在家行多事,藐視一切取捨處,應當諸以仙人咒!
48.身著袈裟不護戒,令心蔓延貪欲行,於諸聖人作增損,應遭空行命誅盡!
49.假冒聖人為財貨,妙欲享用如豬狗,允諾密行騙眾人,金剛總持推入灶!
50.號稱大乘藐業果,誇大空言騙徒眾,猶如邪魔假冒身,由守誓者以咒誅!
51.全然無益於教法,自詡(ㄒㄩˇ)甚深密咒訣,尋思所造劣偈頌,聖人應貶為賤民!
52.倘若毀壞佛教法,縱使暫且助他人,如以米酒喂熱病,惡劣行經當投河!
53.聽聞量少成就劣,了知常理自驕傲,無道次第領愚人,當由智者貶(ㄅㄧㄢˇ)為狗!
54.敵人群起毀教法,自滿勝妙別解脫,善說勝供未曾為,壞法偽聖實可惡!
55.如別解脫何遑(ㄏㄨㄤˊ)論,有恐己墮極惡道,毀法魔敵猶未滅,背誓魔敵當滅盡。
56.癡人煩惱業驅使,教法眾生未顧及,於傷自身之敵人,因怒咀咒誅他方。
57.任何一佛皆恥笑,利己諸行不當做,十方諸佛所讚揚,不論為何宜遵行!
58.諸具智者應當知,一切實踐始終淨,與法相違捨命斷,不傷外者利自身。
59.愚人漸教亦不解,智者略提皆清楚,此亦勇士之所行,煉毒金丹第四章。

《孔雀漫步毒林》
禮敬至尊閻魔敵
60.任何壞心具嗔者,所有惡人至面前,十萬羅刹飲血者,今日至我肉身前。
61.天龍夜叉等八部,樂神蛇精阿修羅,無數餓鬼漫天飛,冤孽魑魅至面前。
62.俱生神祗與仙人,障魔導邪十八魅,媽嫫諸事護佑神,三寶聖眾於此坐。
63.無餘住於有寂者,坐我面前為證主,毫無疑惑自承諾,當此何不為利樂!
64.以昔幸運好因緣,今得此身十圓滿,稀有人身日夜喜,利樂福德何不為?
65.純淨祈願得出家,斷欲穿上願行衣,得獲勝心擔他利,入道勝樂以為食。
66.所有聚眾再聽之,罪行之人惡如此,無福報者德如此,我不願生淨樂土。
67.無邊眾生未積福,三途痛苦甚劇烈,造罪之人行如此,我不樂住寂靜處。
68.稚子對治易變換,魔軍行思亦如是,生命無常無時停,居寂靜處不覺樂。
69.厭憎教法敵眾多,如住聖地成就者,此濁世中景象惡,空行刹土吾不悅。
70.縱今世間之一切,具威勢者起為敵,一根汗毛吾不動,輪迴林中披甲胄。
71.惡病傳染所及處,嚴重瘟疫撼世間,願為醫生或護士,威猛甲胄當披掛。
72.照料無助有情時,歪曲厭煩遭排斥,於彼愛憐更助之,勇士甲胄當披掛。
73.食人母虎慌林處,隱匿疾奔食人命,為利眾生無遲疑,至彼甲胄(ㄓㄡˋ)當披掛。
74.世間眾多極不欲,各種凶兆暗籠罩,為克我敵己惡性,迎福甲胄當披掛。
75.世間眾多極不需,業與煩惱幻爭執,為斷我執之性命,甘受甲胄當披掛。
76.呸亞火!死主瑪日亞!(請殺死我執)究拉嚷!貪樂邪魔命!(請焚毀求樂的貪念)鏘鏘懶散懈怠頭!擊斷輪迴羈(ㄐㄧ)絆根!
77.我等於此輪迴苦,攻於彼患之要害,無量分念之宮中,所謂我王坐可見。
78.若尋彼過並鬥爭,如雲我自無始入,內外中間三處遍,六根之主問真假。
79.我為我敵鬥爭誰?我為我怙誰保護?做與未做我見證,我為我伏將解脫。
80.他為他伏必鬥爭,鬥爭眼前認罪過,若有愛憎解脫無,無別瑜伽是喜樂。
81.如此言論何待說?殺死執有之性命,焚毀執無之性命,我執王過伏主宰!
82.主宰意識若未伏,我執之王恐誤導,主宰意識若已馴,眼等隨主將亡佚。
83.因此馴伏此意識,色聲香味等不存,色聲香味觸均滅,不再執著我我所,分別心王緣不具。
84.如是言詞告知王,了悟念自解法界,六識不實如化象,二取不實如幻行。
85.如實驅除分別心,二取我見皆化空,你我愛憎置本處。(我所愛憎亦還無。)
86.有如兔角無利鈍,上中根器離死命,如石女兒無取捨,有寂一切成平等。
87.有如龜毛無長短,生滅放任大中觀,有如谷響本來空,世俗勝義合為一。
88.阿!阿!無生如虛空,依!依!無畏離戲身,嗡!嗡!認淨種法身,伽汝尼伽願悲攝!


如是《孔雀漫步毒林》,慧眼精通廣大所知後,業之因果無欺力已得,無二見解意義無疑惑。居黑山洞中,我名為達摩洛克希答(Dharmaraksita)之瑜伽士,因無緣大悲故,為眾生作此論。願吉祥!

====
相關文章:
YAMOLA 專題--文殊菩薩 - - http://tw.myblog.yahoo.com/cz-yamola/article?mid=3661


No Response to "《孔雀漫步毒林》"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