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詩--大千世界一禪床

昔日趙州少謙光,不出山門迎趙王;怎知金山無量相,大千世界一禪床。
--宋.佛印

這首偈語是宋朝佛印禪師所作,典故卻出在唐代。

有一天,趙王拜訪趙州從諗禪師,禪師躺在床上,不起身迎接,趙王就親自到他的床前看他。趙州禪師說:「趙王!我年老力衰,沒有力氣起來迎接你,請原諒!」

趙王一點都不見怪,兩人談得非常契心。趙王歡喜回去以後,就派了大臣送來好幾車的禮物作供養。趙州禪師一聽,立刻起床,披袈裟、戴帽子,非常隆重地到山門迎接,徒眾們看到師父的舉止,很訝異:咦!趙王駕到時,您都睡在床上不起迎,現在不過是個趙王的臣子來,您卻親自到山門外迎接,豈不是太顛倒?

趙州禪師笑著開示:「我迎接客人分三種等級:上等人來,我睡在床上迎接他;中等人,來我在客廳以禮待他;下等人來,我到山門外應酬迎接呀!」

因為有這麼一段典故,後來蘇東坡到金山寺找佛印禪師時,就先寫了一封信給佛印禪師,希望用趙州禪師待客之道接待他。意思是說:你在家儘管睡覺,不要費心應酬我。可是當蘇東坡到達金山寺時,佛印禪師早已等在山門外迎接,蘇東坡一見就哈哈大笑:「我就知道你的功夫不及趙州禪師。」意思是說:您不敢睡在床上不起來。

佛印禪師也笑說:「昔日趙州少謙光,不出山門迎趙王;怎知金山無量相,大千世界一禪床。」我們金山是無量相,大千世界都是我的床。你以為我是起來迎接你蘇東坡嗎?其實不是,我現在仍然睡在我的禪床上,絲毫不迎不來呀!如此一來,蘇東坡就啞口無言了。

佛印禪師的修持境界,可以從這首偈語看出,真是高人一等!


No Response to "禪詩--大千世界一禪床"

張貼留言